壽險保額要600萬元?國人只買56萬元 保障可能不夠

▲近幾年中國中產階級人數不斷增長,愈來愈多父母急著把孩子送出國留學。(圖/CFP)

▲民眾投保保險可以多考慮風險保障,並多留意是否為高保額。(圖/CFP)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國人死亡平均保額約56萬元,低於國人平均所得63萬元,再對照壽險業者建議理想保障是年收入10倍的600萬元來看,明顯不足。金管會也因為發現國人保險買的多、保障卻保得不高,釋出利多政策,鼓勵保險公司今年起(2018年)強化終身壽險保障型商品的費率,吸引更多民眾投保。

金管會發現國人投保保險商品率居高,但買了保險並不代表有足夠的保障,便鼓勵保險業者多設計保障型保險商品,提高國人保險保障。

以壽險公會統計2016年度死亡給付人數17多萬人,給付金額9,800多億元來看,平均國人死亡保額約56萬,還低於行政院主計處公布2016年國人平均所得63萬元。對保險保障額度來說,其實可能是不夠的。

台灣人壽就說,民眾規劃保額時可以參考保險「雙十原則」,若以主計處的統計數據,會建議保額為年收入的10倍,理想的保險保障額度至少600萬元較宜。

目前金管會針對特定保障型保險商品,放寬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加1碼,讓壽險業者能夠在商品定價上有更多的彈性,台灣人壽便對此政策表示會就預定利率額外再加1碼,而從今年元旦起推出的台幣、美元計價的「特定保障型商品終身壽險」,調降保費,提供民眾更多的選擇。

台灣人壽說,這類特定保障型終身壽險分為6年、10年、20年繳費年期,皆享有終身保障,並可自由搭配各式附約,譬如壽險、醫療、意外、癌症及重大疾病險等。

以40歲林先生投保台幣100萬元保額的「特定保障型終身壽險」為例,選擇20年期繳,採轉帳繳費加高保額折扣共享有3%折扣,實際年繳保險費3萬1千多元或月繳近3千元。

若其財力許可且想要規劃美元保單需求,可另外選擇6年期繳,以保額美元3.5萬元(相當於百萬台幣)「特定保障型美元終身壽險」為例,採轉帳繳費加高保額折扣共計3%折扣後,實際年繳保險費為2千6百多美元,保費較相同繳費年期的台幣特定保障型終身壽險,便宜約1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