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Tu-154飛了40年還在飛! 老兵不死三關鍵原因 

解放軍空軍戰機飛出「第一島鏈」,同時穿越巴士海峽與宮古海峽,圖為被拍下的圖-154偵察機(Tu-154)。(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解放軍Tu-154偵察機。(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近年裝備發展迅速,包括殲-20戰機服役、055型大驅下水,但你知道Tu-154客機這款自1960末期就開始啟用的平台,居然直到近40年後的今天還在擔任中國空軍要角嗎?港媒指出,這是因為該機種除了能適應各種極端天氣之外,還具有難以被偵測的優勢等。

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空軍去年年底公布了一張Tu-154M/D的照片,這種偵察機是俄羅斯Tu-154M客機的改進版。中國空軍那時指出,Tu-154M/D正在參加遠程訓練,「飛了過去沒有飛過的航線,到了過去沒有到過的區域。」

報導指出,對於中國空軍為何還在用這種世紀60年代設計的飛機,他們專門詢問了軍事專家,其中主要的原因有三,一是開發商圖波列夫(Туполев)公司將它設計成可以在各種極端天氣下起降;二是那時是在1980年代末,解放軍的預算已經大幅度削減,不得不購入當時成本僅波音737五分之一的Tu-154。

三是這款飛機本體是一款民用客機,這為軍事情報搜集活動帶來了許多好處,包括更難被敵方發現,能裝在更多所需人員,這也是為何美軍P-8「海神」偵察機是由波音737發展而來的原因之一。另外,或許可能還有一些情懷的因素在內。北京軍事專家hou Chenming指出,解放軍對這架飛機可以說是瞭如指掌,「他們已經是老夥伴了」。

報導最後還提到的要怎樣辨認解放軍的Tu-154M/D。報道稱,解放軍Tu-154M/D偵察機的前側機身下方有一個大整流罩,這是它的特有標志,據信其內部裝的正是能全天候拍攝設施、船舶等的影像的合成孔徑雷達。

▼可以清楚看見機腹的有一塊隆起的部件。(圖/翻攝自大陸軍網)

解放軍空軍的圖154(Tu-154 )電子偵察機。(圖/翻攝自大陸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