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造2艘核航母 目標2030年前組戰鬥艦隊追上美軍

▲▼中國在大連市建造的首艘航母「001A」型,正在加裝「相控陣雷達」。(圖/翻攝自遼寧號指揮長微博)

中國於大連造船廠建造的首艘國產航母001A型。 (圖/翻攝自遼寧號指揮長微博)

軍武中心/綜合外電

中國海軍近年一直在亞洲太平洋區域擴大軍事實力,日前更傳出計劃於2030年前,運用4艘航空母艦組成戰鬥群,在南海及印度洋制衡美國、澳洲、日本及印度等國家。根據中國軍方相關人士透露,4艘航母中將會有2艘為核子動力航空母艦。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於2017年4月遼寧省大連造船廠下水,預計將於2018年試航,據悉是以舊蘇聯瓦良格號航母改建的遼寧號為模板打造。此外,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的第2艘國產航母也接近能夠下水的階段,不同於大連的航母的設計構想,而是計劃將搭載最新型的電磁式彈射器。

報導指出,上述的2艘國產航母都是一般動力型,而大連造船廠即將建造的第3艘航空母艦則是以導入核子動力爐為目標,甚至有已經開始動工的情報傳出。

根據了解,建造首艘國產航母的大連船舶重工的母公司,中國船舶重工2017年12月曾在「上海國際海事展」上展示核子動力民用船等4艘模型。中國軍方相關人士透露,「那都是為了驗證開發核子動力航母的技術」,目前尚未確定是否採用核動力,「因為如果沒透過在研究船上檢驗技術,就突然在航母上裝載核動力,將會有很大風險。」

由舊蘇聯航母改建而來的遼寧號。 (圖/路透社)

▲▼遼寧號航母到香港。(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遼寧艦並沒有被納入中國海軍4艘航母戰鬥群的構想中,而是被定位成練習艦,而戰鬥群構想則是來自於美國海軍的強烈影響。根據了解,中國目前最重視的是擴大從南海到印度洋、中東外海海域的影響力,因此,航母戰鬥群很可能會重點部署在管轄南海的南海艦隊。此外,海南三亞市則已建好全球最大,長700公尺的航母專用碼頭,將可能提供2艘航母停靠。

報導還提到,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如果依照中國官媒所報導,命名為「山東」的話,將有可能隸屬於負責防衛首都與應付朝鮮半島問題的北海艦隊。此外,根據了解,如果中國依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加速建設海洋強國」宣言,實現了僅次於美國的航母大國理想,將有可能對區域權力平衡產生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