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款察打一體無人機 軍報:翼龍-1已列裝部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17年對中國來說是軍工製造飛躍的一年,軍媒《解放軍報》29日特別盤點這一年間重要的先進武器設備,同時也透露首款具備察打一體的中空長航時無人機「翼龍-1」已列裝部隊。據了解,該無人機能夠執行長時間情報偵察、監視和火力打擊等多種作戰任務,已經在國外參加多次實戰,累計數萬小時的飛行小時,其技術指標與美國MQ-1「掠奪者」無人機相似。

▲▼翼龍-I無人機。(圖/翻攝自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官網)

▲翼龍-I無人機。(圖/翻攝自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官網)

報導指出,(今年)2月,由航空工業集團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研製的「翼龍-2」察打一體無人機成功實現首飛。「這是繼翼龍-1列裝部隊後,我國自主研制的滿足偵察、監視和打擊等多任務需求的又一利器,展示了我國無人機的快速發展勢頭,更是軍工人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完美詮釋。」

資料顯示,翼龍無人機原型機於2005年開始研製,2007年成功首飛,2009年6月獲國家出口許可,2011年開始對外出口。作為中國首款察打一體無人機,翼龍自然不會錯過在自家舉辦的國際航展,2012年首度亮相珠海後,2014年再次參展時已擁有解放軍空軍的識別標誌,機身編號76024。當時陸媒認為此舉意味著該無人機已經裝備部隊,但中國官方始終未直接證實,而這次隨著軍報的公開確定了翼龍服役消息。

首次實機亮相的翼龍-2無人機火力十足,可攜帶480公斤的各式彈藥。(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首次實機亮相的翼龍-2無人機火力十足,可攜帶480公斤的各式彈藥。(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作為中航工業的明星無人機產品,翼龍無人機目前已經形成了系列化型號,翼龍-1已經批量交付國內外多個用戶,並且經歷過實戰的嚴酷考驗。中航工業同時也在2016年首度帶上翼龍-2無人機實機亮相珠海航展。相較於翼龍-1,該款新型無人機換上推力更強的國產發動機、機體全面擴大、氣動布局優化,一舉在實用升限、速度和續航等性能指標全面提高,能夠適應更複雜的使用環境。

翼龍-2機長11公尺、高4.1公尺、翼展為20.5米,最高時速可達370公里,飛機的最大飛行高度為9000公尺,最大飛行速度達每小時370公里,最大起飛重量達到4.2噸,可實現20小時持續任務續航。此外,翼龍-2還擁有內部彈艙,載荷約為200公斤,可以攜帶CCD相機、通信偵察設備、電子戰設備等任務載荷。

作為一款主打軍事用途的無人機,翼龍-2的作戰能力更是首屈一指,其武器載荷擁有6個外掛點,可攜帶約480公斤的武器彈藥,包含各種精確制導彈藥、對空、對海和對陸導彈等,打擊能力在同類產品中出類拔萃。美國《戰略之頁》網站曾分析,翼龍-2有經過改良空氣動力、更加堅固的機身和改進過的飛行控制系統,經過比對可以看出,該無人機在所有數據表現方面都贏過美軍「死神」(MQ-9 Reaper)

▼《央視》罕見披露翼龍-2無人機細節,其機身框架、內部電路及傳感器一覽無遺。(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近日在節目中罕見披露翼龍-2無人機細節,其機身框架、內部電路及傳感器一覽無遺。(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