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解散收費員風波 許妙靜:沒有裁員計畫

▲▼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圖/記者戴瑞瑤攝)

▲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日前宣布解散134名收費員,安排轉型或優離、優退,卻意外引爆勞資爭議,員工指控公司欲讓留任的員工薪資折半,違反《勞基法》規定,就連保險局都密切關注。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今天(28日)強調,「沒有裁員計畫」,只是受到科技發展,希望讓通訊處助理232名跟收費員134名,共366名員工轉型。

南山人壽今天(28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數位時代下的人才轉型計畫」為主題。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連續兩次強調:「沒有裁員計畫!」,南山人壽這幾年來都有向上發展,不管是業績跟保單數等。但是受到科技發展,有些工作一定受到影響,尤其是針對行政工作的通訊處助理跟收費員,在2014年就有開始鼓勵員工轉型,希望員工接受教育訓練。

許妙靜表示,受到FinTech衝擊,包括通訊處助理跟收費服務員都面臨轉型,而南山一直以來都有在協助員工轉型,因應金管會要求,已從105年度盈餘提列特別盈餘公積1.3億元,協助員工轉型,訓練總人次超過30萬人。

針對收費員部分,許妙靜說明,收費員以前是280多人,但從100年就有開始協助收費員轉型,所以才剩下目前的134名收費員。這次要轉型的134名收費員,大部分已經屆臨退休,因此在這波轉型選擇退休,少部分說要轉型,剩下20到30名員工還在思考,公司會用未來1至2周時間持續跟同仁溝通。決定轉型的收費員,會給予6個月的教育訓練,明年(2018)開始。員工疑慮會變相減薪,許妙靜表示,要看他們選擇的工作,看那個職位的工作待遇,而原來的收費員工作是做到2017年底。

南山人壽客戶服務部副總吳雲嬌說明,通訊處助理過去就是處理行政業務、報帳等,可是現在保單走向無紙化、行動投保,需求就因此降低,逐步訓練,轉型成為理賠、核保人員;收費服務員也是,過去是專門向保戶收費,但受到目前繳保費的方式多元,包括ATM轉帳、超商繳費、信用卡扣款、銀行轉帳等,因此收費服務員也訓練轉型成專業客服人員。2017年通訊處助理截至12月22日為止,已全數完成數位課程,其中完成核保、理賠訓練課程者有150人,且有2成取得初級核保、理賠、契約變更人員認證。

許妙靜最後向大眾道歉,強調是公司溝通沒做好,讓這些需要轉型的同仁產生疑慮,公司是真的希望協助他們轉型,轉型的工作也是過去接觸的客戶,面對的對象沒有改變,只是工作性質項目有些改變,未來1到2週會持續跟員工溝通。她也強調,這次風波不會影響未來上市櫃計畫,這次是因為沒有溝通產生誤解,這件事跟南山將來邁入資本市場沒有關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