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不用強迫當兵好開心?馬英九違憲毀國軍

▲▼國軍形象連續劇《最好的選擇》首映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馬英九總統任內將「徵兵制」改為「募兵制」,但受少子化與國人觀念影響,國防部即使花大錢找來偶像藝人拍攝形象劇也難見募兵成效。(圖/記者周宸亘攝)

馬英九先生擔任總統8年,心心念念想要留下歷史地位,但即使自我「閹割」掉一中各表的「習馬會」中,也沒有留下任何功績,倒是他親手毀了三樣東西,將來必定青史留名:

一、他毀掉了國民黨:超低的支持率和一再出錯、國際認證為「笨蛋」(Bumbler)的表現,使得國民黨選舉大敗、拱手交出政權,而且看來一點也沒有東山再起的跡象。

二、他毀掉了十二年國教:越說是要減輕學生負擔,卻把升學制度弄得越複雜,老師家長學生壓力越重,而確定考得上的,只有總分12分就能錄取的大學。

三、他毀掉了中華民國國軍:天啊!這豈不是「內亂」罪、「外患」罪一起來嗎?不過,他不是故意的。

他只是為了爭取選票,在政見裡忽然來了一個「徵兵改募兵」,役男不用當兵大家當然都高興,問題是根本做不到募兵制,全國軍事將領心知肚明,卻沒有「一士之諤諤」而只有「千夫之諾諾」,大家還是乖乖照著募兵制的方向去做,不做還好,越做,發現兵越少!

以民國104年來說,志願役加上義務役有18萬人,到了105年,由於義務役退伍,志願役補不夠人,全軍就只有剩16萬人了,距離我們理想的20萬大軍總數越來越遠。

到了107年,義務役將全部退場,只剩下志願役獨撐大局,國防部雖然天花亂墜地想了很多辦法,例如放寬到國中畢業(有特殊專長)即可報考,提高到30歲也可報考,國文、英文都不考,甚至士官還可以考軍官(很抱歉,因為義務役的預備軍官也沒了)……這一切都是弱化國軍品質、「重量不重質」的措施,而這一切「狗急跳牆」的方法有效嗎?我們用數字來告訴你:絕、對、無、效。

因為108年以後,一直算到111年吧!這4年的兵應該是從民國88年到91年出生的,而這四年出生的男性人口是多少呢?一共才57萬2千人,如果我們仍希望維持20萬大軍的話,等於他們每三人就要有1人去志願當兵──當然你說原來就有兵了,但兵是會退伍的,志願役並不是終身役呀!──那請問政府還有什麼法寶、什麼招數再「誘拐」年輕人去當兵呢?

一樣是少子化的日本有一億2千萬人,才募集到24萬自衛隊員(軍人),我們只有2千3百萬,照比例能募到6萬人就不錯了,真的還要閉著眼、咬著牙募兵募到20萬嗎?

而且,全募兵制明顯違反憲法「國民有服兵役的義務」,現在趕快懸崖勒馬、徵兵募兵並行,還勉強來得及!

好文推薦 

苦苓/放話美艦抵台即發動武統!寶寶是生氣還是害怕?

苦苓/鞭刑就能防酒駕?法規再多不遵守也是了然

苦苓/在愛情裡,「我」就是最大的敵人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苦苓(王裕仁),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現為自由作家、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新著《熱愛大自然/草木禽獸性生活》出版中。個人臉書專頁:苦苓(王裕仁)。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