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未滿4個月嬰兒禁出門? 綠玫瑰揭背後原因…破傳統思維

▲▼ 出生,嬰兒,新生兒,預防針,打針,預防接種 ,出生嬰兒,預防針(圖/記者姜國輝攝)
▲新手媽也能一個人帶孩子趴趴走。(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記者姜國輝攝)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新生兒的誕生,總是讓人既開心又緊張,面對得來不易的小生命,許多新手爸媽變得小心翼翼,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把寶寶弄受傷,加上長輩耳提面命,說「未滿4個月的嬰兒不能出門」,否則容易生病,或是招惹到好兄弟,這些說法是真的嗎?又,多大才能帶小孩出去呢?

華人的傳統裡,總是有許多禁忌,一般來說,西方的父母,大都孩子出生後,就帶著他們到處跑,但台灣的爸媽,都是看醫生、打預防針,不得不為的時候,才會帶著新生寶寶出門。

想當年,我也是位好焦慮的媽媽,原來想等女兒DAHLIA滿3個月再出門,但尚未滿月,這位小姐就因為細支氣管炎多次看病,最後入住新生兒加護病房,出院後,我嘗試帶著孩子多出門,但孩子的爸爸採相反意見,認為這樣小孩容易生病。

「可是,小孩不會一輩子待在家裡,做溫室的花朵啊!

民間流傳,嬰兒要滿4個月才能帶出門,其實是因為當時外出交通不方便,晚上又不像現在有路燈、招牌燈,更沒有手機、防狼噴霧器等防身工具,古早人為了怕孩子有什麼閃失,才說出這樣的說法嚇新手爸媽。

雖然我也不建議,晚上帶著小孩到處晃,畢竟寶寶要培養正常作息,得比大人早就寢,但白天的時候,還是該多拎嬰兒到戶外走走,好刺激他們的感官與肢體發展,台灣環境潮濕,悶在家裡才真的會生病的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產後變形?穿不穿內衣睡覺差很大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滿周歲還不會爬,是寶寶太笨嗎?

寶寶手冊只蓋腳印 原因萌萌的

為何黑黑的?貼女嬰陰部潰爛照挨轟

已逝毛孩太愛主人「投胎當女兒」

如何重燃老夫老妻的熱情?

寶寶睡著就笑了 原來是這樣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