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49/昔日媒體大亨王令麟挑戰雲端新傳媒

▲ETtoday六週年植樹活動▼         (圖/記者徐文彬攝)

▲「沒有先行者,只有實踐者」,王令麟挑戰雲端媒體,《ETtoday新聞雲》開台6周年,無數個日子創造出日均1,400萬流量。 (圖/記者徐文彬攝)

已屆62歲的王令麟表示,創業家都有一定的理想跟抱負,他原本心懷巨蛋夢,一心打造一個全世界華人的娛樂媒體,讓台灣運動及藝文產業發揚光大,然而面臨家族發生的問題,他被羈押了11個月重獲自由,原先集團有7千多個員工,後來只剩下3千多位,也關了6家公司,他心裡非常難過。王令麟指出,被交保時已一無所有,財產也被查封,內心很頹喪,經過了沉澱之後,受到很多員工的鼓勵,很多朋友也希望他能重回這個產業。

當年他被捲入力霸案時,好友、也是基督教友的太電集團總經理章啟民、前立委雷倩,都到他的家裡和辦公室為他禱告、為他打氣,他也從佛教徒轉成基督徒,自從接觸到聖經、到教會之後,感受到陽光且向上的力量,給自己很大的勇氣,希望能振興事業。

王令麟笑著提到,有朋友問他是否要東山再起?他心裡想,自己沒有退票,沒有失敗,為什麼要東山再起?他只是本來就沒有,然後做到有,再回到原點。「我應該有能力再把它做起來!」王令麟說,更重要的是老員工、老幹部的支持,大家都覺得仗還沒打完,老同事合作了10幾年、甚至20年了,忽然大家都沒有工作了,他覺得自己有這個責任照顧大家。同樣因為這個事件,他的兄弟姊妹都破產了,只有自己是沒有破產的,因此更要照顧大家。

王令麟說:「我告訴自己,有生之年,要為我父親還債,盡一切去彌補我父親造成的傷害。」他已經替員工賠償投保中心9千多萬元,因為當時很多員工被視為力霸案共犯,財產都被查封,他就與投保中心商談,有70幾位員工的財產被查封,最後由他代償,幫他們將財產解凍。王令麟也透露,包括他替父親背書保證的借款30幾億元,他說:「還有能力補償就盡力去做,為了我的父親,也是為了給社會一個交代。」

至於將來想打造一個什麼樣的媒體?王令麟說,現在環境都變了,變成了雲端新媒體、手機,東森都在做了。在他早期進入媒體產業時,當時是無線三台─台視、中視、華視,黨政軍掌握媒體的時代,他要做的時候,沒有人看好,還說怎麼可能對抗得過黨政軍嘛!

那時的觀眾沒得選擇,只能看三台,每年每台廣告營業額60億元,三家180億元。當時邱復生於1995年創立TVBS、王令麟在1996年成立東森電視,都沒有人看好,到後來慢慢的各台相繼出來,消費者才多了許多選擇。王令麟說,現在整個結構來講,衛星電視廣告營收整個產業市場已能夠做到220億元,但無線三台剩不到15億元,如果說他對這個產業還有點貢獻的話,那就是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

王令麟以美國為例,美國媒體因為自由化開放,能夠用美國文化行銷全世界。當時東森把衛星電視在台灣做起來後,美洲台、亞洲台陸續開台,現在海外有100個國家可以看到東森電視,等於把台灣的亮點在全世界散播出去,這也是當時東森有滿腔熱血跟理想去做的志業。

至於現在想做的是什麼事業?王令麟說,因為有雲端可以打世界杯,他在想怎麼樣讓台灣的影視可以藉由雲端分享給全球的華人。因為東森集團是中文媒體,而中國大陸還有13億人,海外的華人也有一億多,如何將這個部分的亮點做起來,就是東森現在正在做的事情,而對王令麟來說,這也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挑戰。(本文轉載自《都是巨蛋惹的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國小校長偷賣愛巢 小三求償敗訴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