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實彈炸出和平!翼龍-2可毀運動靶目標 命中率達90%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自主研製的「翼龍-2無人機」成功首飛,也說明中國成為繼美國之後,擁有偵查打擊一體化多用途無人機」研發能力的國家。央視節目《開講啦》最新一期中,航空工業成都所副總設計師李屹東表示,「翼龍無人機實戰已經超過數萬小時,打了數千枚實彈,命中率都在90%以上。」主持人撒貝寧則說,「李總製作過最浪漫的東西就是和平。」

綜合陸媒報導,李屹東說,「翼龍無人機可以擊中美國人8年來都沒能直接命中的運動靶目標」,這款戰機是在無人、無錢、無時間的「三無」狀態下開發的。團隊只有幾十個人,大家邊設計邊生產、邊試飛邊改進,是設計師又是工藝員又是試飛員。2007年,第一架「翼龍原型機」誕生。而這架翼龍的機翼,還是來自倉庫裡1架報廢的滑翔機。

▲▼由中國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製造的翼龍系列無人機。(圖/CFP)

▲中國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製造的翼龍-2無人機在巴黎航展亮相。(圖/CFP)

李屹東也說,當時對無人機的認識上還不夠清楚,準備也不夠充分,特別是一些細節。比如,如何抗干擾,受到干擾後如何應對,無人機與地面控制站間的通聯是否順暢、是否有效執行等,這些都是無人機設計上的相當困難的重點,「翼龍」首架機首飛時,就出現無法自動著陸的情況,最終轉為地面人工控制返場。

▼杜拜航展展示的翼龍-2無人機。(圖/CFP)

▲▼由中國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製造的翼龍系列無人機。(圖/CFP)

在經歷中東地區的多次考驗,翼龍系統終於越來越完善。「翼龍-2」的升級是性能的全面提升,並且可以進行編隊飛行、協同攻擊,更好地融入作戰體系。李屹東指出,「目前無人機對環境的感知能力還不夠強,對目標偵察、打擊的自主化也將是未來的發展方向。預計在軍民融合、創新驅動下,人工智能將會發展的更快,無人機也會一同迅速成長,這些將會是守護和平的核心力量。」

目前主流的大型無人機控制手段是將「微波視距控制和衛星超視距控制」結合,偵查打擊一體化的無人機在工作中會有大量的信息要與地面站進行交流,所以飛機與地面站之間就要建立穩固可靠,頻寬(Bandwidth)足夠的傳輸鏈路。

如果無人機失去所有通信,它就會按照既定程序設計的路線進行飛行,等待鏈路恢復,或是到最後一次進行信息交互的空域進行盤旋,此外,也可能使用備用通信鏈路來與地面站連繫。截止至2016年底,翼龍系列無人機已出口至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巴基斯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

翼龍-2無人機是在翼龍I基礎上研製的一款中空、長航時、偵查/打擊一體化多用途無人機系統,除了進行全面的機體擴大及氣動布局優化,也換裝推力更強的中國國產發動機,實用升限、速度和續航等性能指標都有提高,可適應更複雜的使用環境。翼龍-2擁有總共可攜帶約480千克武器彈藥的6個外掛點,此外還具備載荷約200公斤的內部彈艙,可攜帶CCD相機、通信偵察設備、電子戰設備等任務載荷。翼龍-2成功首飛則是在中國西北某高原機場。

▼珠海航展首次登場的翼龍無人機。(圖/CFP)

▼珠海航展首次登場的翼龍I無人機。(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