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省!柯P上任一路還 北市明年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行「節流」,上任至今都沒有舉債,且不斷在償還過去累積之債務。財政局2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柯市長上任2年半累計減債390.67億元,北市債務未償餘額實際數從103年底1468.67億元大幅下降,預估到年底可達1048億元、人均負債由5.4萬元下降至4萬元,最快在明年5月就可以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

財政局統計,106年度總預算追加減預算案,追加債務還本預算29.69億元;107年度總預算案編列債務還本預算100億元。上述債務還本預算待議會審議通過據以執行後,屆時柯市長第一任期將減債520億元,北市債務未償餘額實際數將降至948億元,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人均負債將降至3.5萬元。

財政局強調,未來市府仍將持續積極運用各項財務策略,提升債務管理效能,嚴格控管年度舉債金額,並致力開源節流,加速還本,以降低債務數額及減輕債息負擔。

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新北今年舉債突破1千億,北市將與新北「黃金交叉」,接下來將目標朝向低於台中市;至於高雄市,陳志銘說,「它永遠都在上面,我們就不要理它了!」

陳志銘指出,目前還在「千億債務俱樂部」的還有高雄、新北及台北,1、2年前看到趨勢就以低於新北市為目標,「本來預計是2018,沒想到速度這麼快」,接下來就會以低於台中為目標。而以目前六都來看,只有台北跟台南的債務是向下,讓陳志銘笑說,「所以賴清德也很省!」

▼北市府債務逐年降低,2018年有望擺脫「千億債務俱樂部」。(圖/北市財政局提供)

▲▼北市府債務逐年降低,2018年有望擺脫「千億債務俱樂部」。(圖/北市財政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