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余建新曾送500萬現金 檢方清查國民黨高層

▲▼ 北檢偵辦三中案,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庭訊後離去。(圖/記者林世文攝)

▲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日前因中時集團余建新的500萬現金,遭北檢傳喚。(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在查扣的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內部簽呈中,發現後來買下中視的中時集團老闆余建新,2006年在與中投簽訂增補契約後,私下送了中投前董事長張哲琛500萬元現金禮。張雖退回鉅款,但檢方懷疑余建新可能還另外塞錢給其他國民黨高層,預計將發動下一波傳喚。

檢方清查後發現,2005年「黨政軍退出媒體」政策,國民黨將名下擁有的中影、中廣、中視等三家媒體處分,一開始由中時集團買下中影與中廣,但余建新事後反悔,因此在中視交易案中大砍價,甚至放話全面解約。中投公司為了讓交易成功,主動向余要求簽訂增補契約,讓余只花了8.92億就取得中視經營權,余還因此多拿到市價上億元的4%中視股權。

雙方2006年4月間簽訂增補契約後,余建新在同年8月間私下約張哲琛餐敘,余並指示司機,將裝有500萬現金的禮盒,透過張的司機轉交給張。司機將禮盒放在後車廂,第二天張發現禮盒內的鉅款後,不敢收錢,隨即告知中投公司政風單位,並將禮盒退回,但張並未向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報告此事。

檢方查扣中投公司內部簽呈後,發現此事,因此日前以證人身分傳喚余建新到案說明,余事後獲得請回。另外檢方也多次傳喚張哲琛到案,張的供詞與檢方調查結果相同,張同時也供稱,不知道余是否另外塞錢給其他國民黨高層。這部分檢方將另行調查。

而多位綠營民代質疑,張哲琛在三中案中只是一個執行的角色,就能收到500萬元的現金禮,「指示交易的決策高層有可能沒收到嗎?」另外檢方查出馬英九曾在中視交易案中,被錄下「那就回饋給他」的關鍵錄音,疑似讓利4.8億元給余建新,金額龐大,馬也遭懷疑涉及圖利、背信等刑責。這部分卻沒收到余建新的謝禮?啟人疑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