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怒爭好空氣 環署18日向賴揆報告防空污行動方案

▲▼反空污大遊行台中高雄連線 民眾怒吼要爭取「呼吸權」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直播影片)

▲反空污大遊行17日下午在台中與高雄連線登場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直播影片)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1217反空汙遊行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在台中及高雄連線登場,除了中彰雲嘉的首長都出席,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也到台中力挺。領導發起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則提出四點訴求,其中特別要求中火立刻減煤2成再逐年減1成,環保署稍晚則以破千字新聞稿回應,預計18日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防空污行動方案。

因近日空污問題嚴重,多個環團不滿民進黨政府送出的「空污法」修正草案放水,還將污染源推給中國大陸,因此號召空污嚴重的中南部民眾響應反空污大遊行,並提出四點訴求:1、行政院、經濟部與環保署南遷;2、中火立刻減煤2成再逐年減1成;3、各縣市前30大污染源與2018年底前減排2成;4、空品資訊網速增加可即時反應的指標。

同時,反空污大遊行以「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為主題,表達反空污就是「反集權」、「反歧視」、「反愚民」,且「三反」才能解決「五缺」,空污導致人民「缺好心肝、缺好肺、缺好腦、缺好身體、缺好空氣」。遊行出發前還有上千民眾排出「NO COAL」大字,希望藉由這場活動,讓世界看見台灣人民也要求政府加入全球減煤抗暖化的行列。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行前指出,「管控燃煤比管控交通更有效」,這次反空污大遊行鎖定台中火力發電廠,主訴求是中火能夠逐年減煤速換氣,2025中火無煤救健康。

另外,高雄的反空汙遊行亦提出四點訴求:提高空汙費,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應高提到每公斤至少300元,揮發性有機物每公斤1000元,並針對PM2.5、PM10、臭氧徵收空汙費;中鋼、中油、台電汙染實際排放量應在年內減半;反對燃燒生煤;反對空汙法與環評法不當修法,總量管制應以實際排放量為計算基準。

▲▼ 賴清德與陳菊。(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行政院提供)

對此,環保署晚間發出新聞稿回應,針對秋冬季節空品不良時期,持續推動階段性措施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今年度由國營事業優先投入執行,包括適時推動機組降載、區域機組間調度或批次製程減產等措施,優先透過經濟部要求減量或提升防制設備效能,明年不排除利用秋冬季節空氣污染費加倍的經濟工具,讓業者配合秋冬季節的減產或污染減量,降低對空品不良季節的空氣品質衝擊影響。

環保署已盤點全國前30大污染源,主要為國營事業等鋼鐵電力石化業者,環署將依據盤點結果,由國營事業依據所提規劃期程如期執行設備改善及更新期程,以加速推動空氣污染改善工作。以99年做為基準年,全國固定污染源自99年至114年為止,預計全國固定污染源的硫氧化物可減量47%及氮氧化物可減量30%。

另外,環署與地方政府積極推動汰除二行程機車、淘汰一二期柴油大貨車、三期柴油車加裝濾煙器及電動蔬果運輸車,還包括提升公共運輸使用人次、軌道貨運運能與港區運輸管制,致力改善移動污染源造成的污染排放。

在降低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部分,環署將從工業製程及車用油品成分等加強管制及減量,以降低環境中苯、甲苯等揮發性有機物及重金屬濃度,其中固定污染源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已於今年9月29日預告,並派遣移動式監測車加強特定地區空氣品質監測工作,以掌握當地空氣品質,並降低污染對民眾健康風險。

最重要的,行政院已於今年12月14日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據了解,環保署也將在18日向賴清德報告「防空污行動方案」,預計在21日的行政院會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