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空汙!藍委江啟臣提中火降載20% 經濟部:將影響供電

▲▼江啟臣委員空污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日前召開空汙記者會,並提案台電的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發電20%以舒緩空汙問題。(圖/記者季相儒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空污問題嚴重,環團也在17日下午舉行反空汙大遊行。不過經濟部恐怕仍著眼於供電穩定。日前以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為首的15位藍委提案,要求台電的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發電20%,並將生煤使用量從2018年起每年減少10%,並做到2021年減少40%為止。然而經濟部對此回應,此案將影響供電穩定。

日前台中空汙情況相當嚴重,包括PM2.5、氮氧、硫氧化物等懸浮粒子密度極高,也引起各界關注是否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大量燃煤所導致。江啟臣、盧秀燕等人因此提出反空汙提案,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逐年降低煤炭使用量,並設下2018年減少10%、2019年減少20%、2020年減少30%到2021年減少40%等目標。

對於台中空汙問題,台電指出,台電自2015年起持續推動電廠降載減排措施,在空品不良期間優先調度燃氣機組,減少燃煤機組發電,且相關空汙排放皆符合環保署與台中市政府環保標準。另外,台電也規畫投入140億元在台中火力發電廠興建2座室內煤倉抑制98%煤塵溢散,預計第1座可在2021年完成,而中火也會新增2部燃氣機組,第1部燃氣新機組以2023年發電為目標。

經濟部則指出,江啟臣所要求的2018年起每年生煤使用量減少10%,以現在台中火力發電廠10部機組裝置容量550萬瓩計算,並用今年10-12月扣除大修機組為例,其容量將寥寥無幾、僅剩423-475萬瓩,若降載20%,恐怕會影響90萬瓩供電,備轉容量將會因此減少3%;預計台中火力發電廠全年供電量將因此從404億度減少到374億度,進而影響全年各月備轉容量率約1.5%。

至於外界提議的以天然氣替代減用的生煤,經濟部表示,目前國內燃氣機組運轉已達上限,恐怕無法再增加額外發電量。

▼台中的空汙情況嚴重,各界認為是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緣故。(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空污大遊行台電國民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史上最大規模 台電發行83億元綠色債券、空污改善有望?

史上最大規模 台電發行83億元綠色債券、空污改善有望?

近來空污問題嚴重,不論是台電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台塑雲林麥寮電廠,逐步加裝空污改善裝置。台電也在今(15)日正式發行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83億元綠色債券;台電董座楊偉甫承諾,未來其83億元資金將全數用在「溫室氣體減量」、「污染防治與控制」及「再生能源及能源科技發展」等3大類綠色投資計畫。

2017-12-15 12:28

選前見光死?立委拿台電補助金風波 經濟部將公開近10年明細

選前見光死?立委拿台電補助金風波 經濟部將公開近10年明細

不少藍綠立委捲入台電敦親睦鄰金風波,有立委常批評台電在台中的火力發電廠空污問題卻邊申請經費,被諷為「一邊罵、一邊拿」。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在14日立院經濟委員會上表示,經濟部應建立制度,尤其是中油、台電、台糖、台水等國營事業及水利署的水資源基金裡的敦親睦鄰經費要公開透明,協助申請的立委也要列出來。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表示,將依循委員會決議把過去10年的台電敦親睦鄰金明細都公開。

2017-12-15 06:01

被爆拿台電補助又罵空污 3藍委回擊牽扯蔡其昌

被爆拿台電補助又罵空污 3藍委回擊牽扯蔡其昌

媒體報導指出,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江啟臣及盧秀燕大打空污牌,但3人近5年內,卻經常向台電申請社團補助經費,足足申請了新台幣3310萬元。台電內部員工直言,這無疑是「一手罵台電、一手『敲』台電。」而三名藍委也大表不滿,顏寬恒更反嗆,身為立委為鄉親爭取敦親睦鄰的經費,是天經地義的事,台電依法補助,怎麼會是用「敲」?如果這是「敲」,那麼請大家先去瞭解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敲了多少?

2017-12-13 13:07

轟台電空汙卻又回頭要補助?顏寬恒下午出面說明

轟台電空汙卻又回頭要補助?顏寬恒下午出面說明

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江啟臣及盧秀燕傳出一方面大打空污牌,另一方面卻又向台電申請社團補助經費,3人共申請新台幣3310萬元,挨轟「敲」台電;對此,顏寬恒怒斥製造對立,砲轟抹黑、故意混淆視聽,並強調會繼續監督到底,下午3點30分也將於沙鹿服務處說明。

2017-12-13 15:09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