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只是一角?他感嘆文化3陋習「台灣一堆法國小鎮」

墾丁大街。(圖/翻攝Flickr/CC2.0 Vincent Chien)

▲墾丁大街。(圖/翻攝Flickr/CC2.0 Vincent Chien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墾丁近日因為有滷味攤販賣太貴,引發許多人感嘆「榮光不在」。對此,PTT作者Falcon就直言,不用特別拿墾丁比,台灣許多的旅遊景點都有相同問題,「通常就是下面3個東西可以總結,無永續經營,短視近利,文化紮根失敗無特色。

Falcon先舉清境農場為例,「就只有青青草原比較還可以,其他的完全沒什麼值得參訪的,其他部份呢?交通規畫失敗,然後一堆違建。」他觀察到,明明就是埔里山區,卻到處都是雲南菜餐廳,「是怎樣?來到雲南了?每間都是擺夷,每間都沒什麼特色,口味普通至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感嘆,清境農場不發展在地特色,長期下來,根本無法產生深耕的文化,「這個不說,裡面還有一堆什麼法國小鎮、小瑞士花園,這裡是台灣阿。結果台灣的景點沒有台灣在地的東西,當作首要景點的都是外來且沒有在地關聯的東西,不覺得可笑?這就叫做文化紮根失敗。」

除此之外,Falcon也提到九份的交通擠得水洩不通,缺乏管制,「一堆開車騎機車上來的,還要跟行人搶道;最可笑的是,那附近的店家都把一樓拿出來借人家停車,要上九份明明很多路,結果地方沒人去規劃,這又是一個規畫失敗,短視近利的例子。」

然而,九份老街雖然人多,卻沒有單位大力推廣周圍的景點如貂山古道、三貂嶺瀑布、大粗坑聚落、陰陽海等,Falcon認為,「當地人根本只想要在九份那裡削一票就好了,大好觀光資源結果讓一堆人卡在這個無聊街道,可笑至極,這也是文化紮根失敗又沒永續經營的例子。」

▲▼動漫彩繪巷一處。(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台中動漫彩繪巷一處。(圖/翻攝自Google Map)

而近年來,許多遊客喜歡拍照打卡的彩繪村,如台中海賊王彩繪巷、嘉義南崙龍貓彩繪村等,在Falcon眼中,更是把國外文化直接「複製貼上」的例子,缺乏台灣在地元素,「日本的鄉下會出現那種無關他們在地的東西嗎?不去思考在地文化,深耕挖掘在地的東西去創作。只想要抄,只想要剽竊。」

Falcon表示,「綜合以上幾點,就是台灣景點不吸引人的原因。外國人去了這些景點最多一次,不會有第二次,說不定看到了還會竊笑,這什麼低能的東西。」

他強調,國外遊客真正想看的,是他們國家沒有的東西,「特別是那些台灣特有種的動物,而這些剛好是台灣環境保護該做的,也是最缺乏最不受重視。」最後補充,「他們想要知道的,是台灣的過去到現在,有哪些特別的人事物值得尋訪,不是那些商業至極,缺乏特色的東西。

對此,許多網友也留言表示認同,「各地景點都是一樣的老街、彩繪、文創、觀光工廠,沒了」、「還有北部的各大老街全部裝修成一樣的紅色磚頭老街」、「台灣人就是看到哪裡有商機就一窩蜂崇拜效仿。」

Falcon全文請點此,本文已獲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