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轉型!GDP比重逐年增 上海將致力發展為文創城市

▲上海靜安最大影視產業園  。(圖/上海市政府提供)

上海最大影視文創產業園「靜安新業坊」  。(圖/上海市政府提供)

記者周怡德/上海報導

高達25公尺的「EVA初號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動漫雕塑矗立在上海靜安新業坊文創產業園內。原本這裡是一個老舊荒廢的機械工廠,經過翻修成了現在是上海最大的影視基地與產業園區。

據了解,中國大陸去年共產出482.83億票房的電影,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全年觀影人次達到13.72億次,平均每個人一年會走進電影院一次,而看好影視產業的市場大餅,上海靜安新業坊文創產業園想打造的就是「東方好萊塢」,一個可以集合影視拍攝、旅遊體驗的影視觀光景點。

從前期孵化器、影視製作、延伸周邊商品、還有影視廳可以播放電影。效仿好萊塢由內容做起還能延伸出製片、拍攝、觀光旅遊、影視產業城、休閒娛樂等;另外音樂、小說、遊戲、軟件、動漫、出版從拍電影延伸出來的產業鏈向影視產業園聚集,形成範圍經濟。過去中國大陸在電影的動畫或者特效後期製作必須交給好萊塢來做,現在中國大陸打算自己做,另一方面也藉此吸引人才,如同新媒體製作人、出版人、畫家會因為影視產業園的打造,紛紛往上海發展,加強上海的城市競爭力。

上海過去是靠工業和建築業發跡起來的工業城市,這幾年發現服務業對上海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70%,換句話說支撐上海的GDP現在以服務業為主,特別著力於發展文創產業,根據上海市政府提供的數字,文化創意產業占了上海市生產總值比重達到15%左右,到2030年,預估比重達到18%左右,因此上海未來要全面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創意產業中心。

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日前在上海市政府舉辦記者會,公布了上海「文創50條」政策,上海未來的發展目標重點領域部分,主要聚焦影視、演藝、動漫遊戲、網絡文化、藝術品交易、出版、創意設計、文化裝備等產業板塊, 並且加大對文化出口企業的培育,要達到年產文化產品進出口100億美元的目標,而根據大陸商務部的數據,以擁有文化出口重點企業數量,上海達25家在中國大陸各省市排名前三,例如河馬動畫、網路電視的聚力傳媒、知識性付費平台喜馬拉雅FM、動漫起家的炫動傳播,皆在中國大陸百強企業的名單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