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注意!希臘有麻疹、印尼有白喉 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升

▲▼希臘雅典帕德嫩神廟。(圖/記者李姿儀攝)

▲希臘傳出麻疹疫情,圖為希臘雅典帕德嫩神廟,旅遊示意圖。(圖/記者李姿儀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出國旅遊最怕當地有傳染病疫情發生。疾病管制署示警,希臘近來傳出麻疹疫情,印尼則有白喉病例增加趨勢,即起提昇兩地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一級的注意(Watch),前往的時候要做好預防措施。

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希臘近一個月增加200例麻疹病例,統計今年5/17-11/30累計604例,1例死亡,發生率以南部較高。個案以1至9歲孩童最多,其次是25-44歲族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我國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Measles, Mumps and Rubella; MMR)接種時程為出生滿12個月,建議應避免攜帶未滿1歲以及未完成MMR疫的嬰幼兒前往流行地區。

▲▼疾管署疫情週報,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如果真的必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可於出發2週前,至各縣市衛生所為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僅收取疫苗費用。至於未曾感染過麻疹的中壯年人,或部分幼年曾接種疫苗,因抗體可能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青年族群,可於出國前至國內28家旅遊醫學門診進行疫苗接種評估。

印尼方面則有白喉的疫情傳出,近期病例呈現增加趨勢,劉定萍說,今年1-11月累計593例,32例死亡,分別較去年增加42%、33%,超過5成的行政區有通報病例,個案年齡介於3-45歲,97%個案未接種疫苗或接種不全。

羅一鈞表示,國內由於預防接種政策的落實,自民國70年以後即無白喉確定病例,但於全球其他地區仍有零星病例發生。預防白喉最有效的方法是疫苗注射,目前政府提供2個月、4個月、6個月及18個月大幼兒免費接種含白喉類毒素在內之五合一疫苗及小學入學前接種含白喉類毒素之混合疫苗,接種後可維持保護力10年左右,民眾如有需要可每隔10年追加一劑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