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林佳龍中火換照放水 盧秀燕瞄準空汙議題

今年剛晉升為全台第2大都會的台中市,空汙問題嚴重,被視為最大汙染源之一的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量及管制許可,成為藍綠交鋒的議題。表態參選台中市長的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接受本刊專訪表示,民進黨的現任台中市長林佳龍處理中火換照問題受制中央,提前展延中火燃煤機組許可證,未善盡地方政府把關責任。

除了批林,爭取市長提名面臨世代交替聲浪的盧秀燕,對國民黨六都提名傳出內定名單「沒有一個女的」,也表達強烈不滿,對內對外都展現十足火力。

圖文/鏡週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部近來空汙問題嚴重,各界將矛頭指向台中火力發電廠,台中市政府上月底宣布大砍中火24%生煤使用量,但環團並不領情,仍決定在本月17日舉行反空汙大遊行,中部20多名藝術家日前也在台中市政府前廣場,控訴空汙影響市民健康,鹿港名書法家陳岸在地上揮毫,寫出6公尺大的「悲」字,表達無言抗議。

明年底的台中市長選舉,近來也聚焦在空汙議題,表態爭取台中市長提名的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空汙問題已經變成台中市的笑話,現任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處理台中火力發電廠換照問題,9月先偷偷摸摸換了一張照出去,11月又准了明年2月底才需決定的9個機組,「為什麼不等空氣汙染改善,再來討論發照問題?」

 

訂定管制標準 監測重罰並行

盧秀燕說:「台中空汙在他(林佳龍)『卓越』領導下,跟市民觀感差異太大了!」要改善中火,避免繼續成為台中市空汙的元凶,應先訂定空汙總量管制標準、即時監測,以及重罰三管齊下才能有效改善,否則,台中宜居城市的美名,恐怕在空汙陰霾下,將成為笑話。

民進黨11月29日通過首波縣市長提名,但空汙問題成為影響台中市長林佳龍連任的最大變數。(台中市政府提供)

「林佳龍不必把我當敵人。」盧秀燕說,台中空汙這幾年急遽惡化,一年四季空氣品質都不好,這是市民普遍的感受,但台中市政府卻一再宣稱空氣品質大幅改善,林是做得最好的市長,這與市民觀感差異太大,過度美化,不願誠實面對執政不佳的真相,浪費市民給他的機會。

「我就是看到這樣才跳出來選,他如果做得很好,我們一點機會都沒有。」盧秀燕質疑,林佳龍不是行政院長,更不是總統,應該把台中市民的呼吸權擺在第一,台中市應先要求中火降載、改善空汙,等到有成效再同意換照也不遲。這代表林佳龍沒有和中央討論,更沒有對抗的決心,搶著換照等於是「變相放水」。

環保署研究,空氣汙染物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約有3至4成來自以中國為主的境外汙染。但盧秀燕卻認為:「空汙越來越惡化,現在是一年四季急遽惡化,前二年都沒有,這跟阿共的陰謀沒有關係。」

 

簡訊通知民眾 提高檢舉獎金

盧秀燕說,能源政策是中央的問題,民進黨提出非核家園,核電廠機組陸續停擺,風力發電微乎其微,地熱發電則是零,沒有備用電力,中火供給全國發電量就提高,24小時火力全開,占全國總發電量1/4,當台中市長應該為台中市民權益把關,展現決斷力,拿安檢、空汙檢查逼中央處理電力調度問題,而不是對中央的政策照單全收。

盧秀燕表示,雲林縣長李進勇在麥寮發電廠換照過程,要求空汙總量管制,近2個月因為額度用完,所以麥寮電廠不能再發電。「李進勇做得到,為什麼林佳龍不行?」

  1. 盧秀燕參加國民黨青年部舉辦的空汙記者會,強調今年2月開始上街頭,不是選舉才談空汙。
  2. 盧秀燕近日猛打中火換照問題,批林佳龍提前展延中火燃煤機組許可證,未善盡地方政府把關責任,等於是變相放水。
  3. 國民黨中央透過大數據研究顯示,空汙是跨越藍綠的重要民生議題,也讓台中執政權有機會藍綠翻轉。

盧秀燕認為,地方政府要加強監測,可以善用簡訊、LINE等任何傳播形式,通知民眾空氣品質。她也提出《空氣汙染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高罰則,建立吹哨者條款,提高檢舉獎金,並將空氣汙染源及監測站等資料公告,更嚴格訂出標準,汰除年限較高的交通工具。

台中市今年9月人口正式超越高雄市,成為六都中第二大都會區,但近年來台中秋冬的天空,卻經常籠罩在灰濛濛的霧霾中,日漸嚴重的空汙問題導致民怨上升。國民黨中央透過大數據發現,中部民眾對空汙的網路關注聲量和熱度都很高,空汙更成為明年市長選戰的重要民生議題。

本刊調查,國民黨從9月開始強打空汙議題,副主席郝龍斌9月底與中、彰、投、雲林地區立委及議員舉行空汙記者會,痛批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中常會10月、12月安排智庫副執行長陳雄文進行空汙專案報告,智庫也在上月初公布民調結果,其中高達7成7的中部民眾認為,蔡政府大力採火力發電,可能影響自身健康。

  1. 盧秀燕從政資歷豐富,這次表態角逐市長提名後,一改過去組織戰形態,積極主打攻擊戰,猛攻林佳龍施政。
  2. 國民黨包括立委盧秀燕、江啟臣(圖)都有意參選台中市長,盧秀燕說,絕不會選完分裂。

盧秀燕強調,林佳龍在台中蹲點10年選上立委及市長,獲得市民厚愛,但不只空汙沒做好,年輕人就業低薪、中年失業都沒改善,這就是她要挑戰林佳龍的原因。

明年市長選戰提前開打,國民黨初選部分,已連任6屆立委的盧秀燕捲土重來,呼聲極高,本屆立委選舉以超過10萬票當選,但黨內世代交替聲浪,讓年齡大了對手江啟臣11歲的她,仍倍感壓力。

盧秀燕表示,相信國民黨不會為了鍾愛某一個人,再回頭搞黑箱、內定,而是採取最公平的方式選出最適合的人選,「不論黨員投票或全民調,我都有信心!」

 

整合黨內團結 選後絕不分裂

但盧秀燕話鋒一轉,批評現在都什麼時代了,國民黨還有性別沙文主義,從媒體不斷報導的六都內定名單看來,「沒有一個女的」,國民黨應該證明他們沒有性別沙文主義。

盧秀燕意有所指地說,她從宣布參選後,就不斷被炒作地域問題,林佳龍是雲林人,但台中市民都願意給他機會,台中市民包容力非常大,會檢驗候選人的能力、政見、品德和經驗,不會用性別、地域、背景、派系去選擇。

盧秀燕說,國民黨上個世代有派系,大家也有私心,很多提名作業都以人情為考量,但他們這個世代知道,唯有團結才能讓國民黨重生,絕不會重蹈覆轍。若是她獲得提名,她會整合國民黨團結對外,並且邀請江啟臣擔任她的競選總幹事,絕對不會有選完就分裂的狀況。

 

盧秀燕小檔案
  • 年齡:56歲
  • 學歷:政治大學地政系、淡江國際戰略所碩士年齡
  • 現職:立委
  • 經歷:華視主播、1屆省議員、6屆立委
  • 家庭:已婚,夫婿為前台中市議員廖述嘉,育有1子1女


更多鏡週刊報導
【盧秀燕專訪】空汙話題燒選情 中市府這麼說
【盧秀燕專訪】江啟臣最大對手「不是我」 其實是這個
【盧秀燕專訪】姊妹都是當家主播 她以前就長這麼萌
【盧秀燕專訪】排汙總量管制 她說這3招就能改善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環保署被降格為經濟部環保局?空污法草案備受爭議

環保署被降格為經濟部環保局?空污法草案備受爭議

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於今(14)日下午的立院經濟委員會上表示,今日行政院公布《空污法》修正草案,但結果從法條看起來,經濟部成最大贏家,因為空污法第12條針對排放污染源總量管制標準,竟寫著由主管機關「會同」經濟部分期分區公告實施。徐永明質疑,如果經濟部到時對標準不滿意,環保署就無法依法公告空污管制標準,「這樣環保署的自主性在哪裡?要不要改叫經濟部環保局?」

2017-12-14 15:48

這也叫審查?徐永明問鬆綁勞基法效益 經濟部竟無研究

這也叫審查?徐永明問鬆綁勞基法效益 經濟部竟無研究

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指出,一例一休上路後,員工數約39-99人的小工廠落實周休二日的比例成長了至少10%,他也於今(27)日立院經委會詢問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經濟部在勞基法修正草案是關鍵角色,但到底有沒有做研究計畫來統計鬆綁勞基法的經濟利益?對此王美花回應,經濟部近來只有辦勞基法座談會,還沒有任何相關的研究計畫。徐永明也質疑,經濟部在審查勞基法只有立場、沒有數據。

2017-11-27 13:14

中南部鄉親17日上街反空汙 李應元覺得失禮「足歹勢」

中南部鄉親17日上街反空汙 李應元覺得失禮「足歹勢」

台灣空汙問題嚴重,尤以中南部首當其衝,為此,環保團體17日在台中、高雄舉行「1217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面對民眾不滿情緒,環保署長李應元於廣播節目上首度公開道歉,認為讓人民風雨中走上街頭,身為政府官員覺得自己非常失禮,「足歹勢」。

2017-12-14 11:10

空污法拍板!工廠空污罰鍰提高20倍 新增吹哨者制度

空污法拍板!工廠空污罰鍰提高20倍 新增吹哨者制度

行政院會14日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明定移動污染源部分,中央主管機關得加嚴出廠10年以上交通工具原適用的排放標準;未進行汽機車排氣檢驗者,最重將會註銷牌照;另禁止汽車安裝影響空氣污染物排放的減效裝置。另外,工商廠場違反規定影響民眾健康,由原來的新台幣100萬元提高至2000萬元,並新增檢舉獎金及吹哨者制度。

2017-12-14 11:50

治空污!民進黨擬到大陸借鏡 國民黨批:精神分裂

治空污!民進黨擬到大陸借鏡 國民黨批:精神分裂

針對民進黨發言人吳思瑤13日要求國民黨,一起呼籲中國大陸改善空污。國民黨發言人黃健豪14日回批,數據證明空氣污染源有7成來自本土,空氣污染已是全民關注的重要民生議題,民進黨應負起執政的責任,為全國人民的健康把關。另外,民進黨一邊指責中國大陸,另一邊卻又編列預算,要前往中國大陸借鏡防治空污的成效,根本是精神分裂的政黨。

2017-12-14 13:31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