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仍未採取「武統」手段? 解放軍少將:在等台灣覺悟

▲彭光謙國際問題研討會上發言,美國患上「霸權更年期綜合症」。(圖/取自新華網)

▲彭光謙。(圖/取自新華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軍事專家、解放軍少將彭光謙16日表示,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美艦抵台就是武統之日」的可能性將會越來越大。「一直以來我們沒有對台採取過激的行動,就是等待台灣的覺悟,如果美台真敢這麼幹,我們就會採取斷然的措施,沒什麼好客氣的。」

據《環球時報》報導,彭光謙指出,目前川普已經「畫圈」批准條文包括美台軍艦互訪的《國防授權法》,美國隨時都可以執行,也可能不實施,不過這對中國來說,一定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們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和最壞的打算。如果美方一旦這麼做了,我們絕對是不能坐視不理的。」

彭光謙強調,當年中美關係建交時,一個基本的條件就是要美國從台灣撤軍,廢除「美蔣條約」並斷絕美台關係,這幾個不答應,那就沒什麼可談的。後來美方同意了,這才有了中美建交的後續。這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如果這個根基動搖了,中美關係就徹底的over了......這不是一個小問題,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問題。」

彭光謙指出,李公使在美國的正式場合,這樣很嚴肅的場合,講這樣一句這樣有分量的話是國家意志、民族意志的體現,代表我國維護國家主權,維護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是不可動搖的。

彭光謙最後強調,儘管上述法案不具有約束力,可以不執行,但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中方不能寄希望於美國不去執行這個法案,必須做最壞的打算。「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最後的結果就會地動山搖,而且一定是地動山搖,你不搖,我就要搖。」

大陸駐美公使李克新美東時間8日在華盛頓一場講座上表示,美國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要求美台軍艦互訪,嚴重違反中美建交的基本精神。「我告訴你,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兩岸關係沒你美國什麼事。」

▼解放軍官方微博上傳疑似轟-6K飛近玉山照。(圖/翻攝自空軍發佈微博)

▲▼解放軍官方微博上傳疑似轟-6K飛近玉山照。(圖/翻攝自空軍發佈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