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人葬身海底! 美核潛艇「長尾鯊號」絕望下沉碎成6截

▲▼美軍失事潛艇「長尾鯊號」(USS Thresher)。(圖/翻攝自Naval Historical Center)

▲「長尾鯊號」(USS Thresher)。(圖/翻攝自Naval Historical Center)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阿根廷潛艇「聖胡安號」自上月中旬失蹤後,距今已經超過1個月,外界普遍認為,艦上的44名士兵已經葬身海底。其實,歷史上不乏類似的重大意其中又以1963年美國海軍核動力潛艦「長尾鯊號」(USS Thresher)的失事最受矚目,這起事故一口氣犧牲了129條人命,可堪稱是美國海軍最壯烈的悲劇之一。

時間回到1963年4月10日早上,那時它在離新英格蘭(New England)350公里、一個被稱為海盜海溝(Corsair Canyon)的區域進行潛深測試。當時,另一艘潛艦救難艦「雲雀號」(USS Sky Lark ASR-20)也在一旁負責監視並以持續用水中通話器進行聯絡。

整個測試在上午7點50分左右開始,進行了約70分鐘後,長尾鯊號突然傳出,「出現狀況 ,正在向壓載艙充氣,準備上浮」。之後在短短的5分鐘內,雲雀號又再度收到2次長尾鯊號傳來的訊息,不過其中的內容十分破碎,已無法解讀。另外,在收到破碎訊息的同時,雲雀號的聲納裝備也接收到類似潛艇艇身被壓碎的低頻聲音。

就在收到數字"900"後,長尾鯊再也沒有了消息。雲雀號意識到大事不妙,立刻發射命令潛艦上浮的信號彈,但是沒得到任何回應,於是緊急通知美軍潛艦總隊出動搜救,隨後美軍15艘軍艦來到事發海域進行搜索。難過的是,他們最後在2.4公里深海底發現「長尾鯊號」碎成6截的殘骸,隨艦的112名官兵和17名船廠人員也一同罹難

至於為何會發生這個意外,六十多年後的今天尚未有定論,目前為止,最可信的說法是因為焊接不良才導致沉沒。有專家認為,當時一條運載海水的管道在焊接點發生斷裂,導致海水直接衝進發動機艙房,進而造成主電子控制板失效、潛艇失去動力,最後一直下沉並被海水活生生的擰成6段。

公開資料顯示,尾鯊號是美國海軍的第三代潛艇,它於1958年開始建造,歷經3年多的工期在1961年8月3日正式服役。長尾鯊號稱當時美國最新型、最先進的核動力攻擊潛水艇,擁有4400噸排水量以及33節(約時速61公里)的航速,可以下潛到400米的海下。另外,它還載有當時最先進的反潛飛彈,能裝備22枚核彈,可輕易從水下攻擊海面上或者陸地上的目標。

就因一個小小接頭的失誤,4500萬美元的核潛艇和129條人命,永遠長眠在了數千公尺深的海底。

▼ 「聖胡安號」。(圖/路透社)

▲▼ 發出緊急訊號! 阿根廷潛艇失蹤72小時。(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