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保證不會開戰!」 沈丁立:要北韓棄核一定會失敗

▲▼上海復旦大學教授、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圖/翻攝環球網)

▲沈丁立。(圖/翻攝環球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復旦大學教授、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16日表示,北韓是超級現實主義的國家,非常在乎安全,寧願吃草也要搞核武器,所以要求棄核的會談一定不會成功,「北韓已經進行了6次核實驗,如果是美國或中國進行6次核實驗後還會放棄核武器嗎?美國會放棄嗎?我們不要侮辱自己的智商。」

據《環球時報》,曾任聯合國秘書長戰略計畫顧問的沈丁立指出,他認為任何以追求北韓棄核為目的的談判,都是在浪費時間,浪費自己的資源,沒有必要。「搞核武器是為了自保,而不是發動攻擊。我們可以永遠不接受北韓擁核。」

沈丁立強調,他敢保證明天早上一覺醒來朝鮮半島沒有發生戰爭,因為大家在理性上都是的貪生怕死的人;北韓有勇氣保護自己,但沒有勇氣「邀請」別人摧毀它,這是基本理性,同樣的道理,北韓6次核試驗後美國都沒有先發製人的攻擊,美國也貪生怕死。

沈丁立表示,如果美國受到打擊,會有勇氣和能力保護自己,但它絕不願意邀請人家做損害美國的事情。不過「如果不斷講自己不會做的事情,也很有可能會造成雙方之間的誤解、誤判,最後變成理性講非理性的話,造成非理性的判斷與結果。」也就是說,如果雙方如果再繼續這樣放話,很可能擦槍走火。

南韓外國語大學教授、南韓外交部政策諮詢委員康埈榮也支持上述看法。他指出,雖然目前情況看,朝鮮半島爆發戰爭可能性比以前大。但是,就整個結構來看,真正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並不大。「韓國辛辛苦苦打拼了70多年才有今天的成就......我們不能再看到戰爭。」

▼北韓試射火星-15彈道導彈。(圖/路透社)

▲▼北韓試射火星-15彈道導彈。(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