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媽嫌班排第一校排竟退步! 你愛的是孩子…還是成績與排名?

▲國小學童,升學,升學壓力,教育,考試,學習。(圖/記者謝婷婷攝)
▲你愛的是孩子?還是成績與排名?(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記者謝婷婷攝)

文/陳儀安諮商心理師

在捷運上聽見兩位國中生的媽媽非常熱烈的討論聲,因為太熱烈了,所以也吸引了我仔細聆聽。A媽用非常激動口吻說到,「OO補習班聽說還不錯,但是我覺得他們的練習卷種類不夠多。」B媽似乎不這樣覺得,於是熱烈地回應,「但是我小孩的同學在那補,每科都90以上耶!

聽到90分這樣的分數,A媽似乎不滿意用一種非常不屑口氣表示,「我家小孩只有90分會被我揍罵,他這次有一科只考80幾,我要他把之前的講義全部重做。」聽到這裡B媽為了不要被比下去,因此趕緊接到,「我小孩在學校校排前50,雖然班排第一,但我還是很生氣,校排竟然退步了。

到這邊我實在覺得有點不忍再聽下去,這些成績和排名已經不知是多少學生所期待與羨慕的,忽然間聽見了媽媽們開始討論起成績以外的事情,於是又吸引了我的注意。A媽帶點怒氣的抱怨到,「我家小孩最近補習完回家口氣都很差,不知道是在搞什麼。」這時B媽似乎也想起什麼,深有同感的表示,「說到這,我家小孩最近也是,假日叫他早點起來去圖書館佔位子,就給我在那邊發脾氣。」

這時兩位媽媽似乎找到了知音A媽又說,「對啊,看見他回家問他今天考試怎樣就給我回,不怎樣,然後轉頭關門進房間。」B媽聽到猛然地點頭附和,並發表對現在小孩的不予置評,「現在小孩真是說不得,講一下就在那邊給我擺樣子,好像家裡沒大人一樣。」

話題也隨著他們的下車而結束,但我相信媽媽們面臨的問題不會因為這樣而解決,這些再熟悉不過的對話內容,平凡的出現在許多家庭中,但這也是現在社會環境中面臨的殘酷議題,當孩子課業壓力重時,家庭給的壓力更重,許多孩子表示,每天的生活就是上課、補習、洗澡、睡覺,不知道從何時爸爸不陪他打電動、媽媽不陪他聊天,好像沒考到高分,爸爸媽媽就不會給他更多的愛,這些愛好像都需要靠好成績才能得到

▲▼補習班,南陽街。(圖/資料照)
▲補習班示意圖。(圖/資料照)

現在的社會環境無法讓父母不要求成績,但在要求成績的同時,請父母也要求自己做到以下事項

要求成績,也要關心生活
每天的對話內容,成績和聊天的比例是1:10,孩子一天生活中和課業相處的時間太多了,他們需要一點其他的話題減低壓力和煩悶的心情,因此請增加多一點輕鬆平常的聊天話題。

適時的放鬆,增進關係
課業壓力重的孩子更需要適時的放鬆,假日就多增加一些親子互動的機會,陪孩子一起看場電影、打場電動、逛街、吃美食,這些活動不僅可以增進親子關係更能在這些過程了解孩子的想法。

學校生活不會只有成績
孩子在學校的時間非常的長,甚至比和家人相處時間多,因此同儕的關係、老師的影響、學校的生活作息也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成績是家長們會重視的,但對於孩子來說其他的因素反而會影響成績的表現,因此當孩子成績開始有動盪的表現時,除了關心學習狀況,學校生活的其他因素也會是重要的關鍵。

問成績更要談情說愛
許多父母當孩子長大後都很少表達對他們的愛,孩子進入青春期或許會開始覺得說這些有點彆扭,但是讓孩子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你都會永遠愛他,尤其當成績或排名都不如預期時,也不會影響家長對孩子的愛,但由於父母增加了對行為、成績的要求,卻沒有相對的增加愛的表現,因此很多孩子漸漸就覺得感受不到父母的愛

在目前的教育環境中似乎成績才能證明一切,所以家長也都會相當緊張和擔心孩子未來會沒有辦法與人競爭,但在家長用盡苦心的督促和提醒中,卻漸漸流失愛的連結,孩子們感受到的不再是那些關心,取而代之是面對父母的壓力,漸漸的對話不再有溫度、互動不再溫暖、連結不再溫馨,這似乎與想要為孩子好的那份心有些相違背,取得親子關係間的平衡是現代家長面臨重要的考驗。

★陳儀安,諮商心理師,擅長處理兒童情緒、人際及行為問題,兩岸擔任駐站專家,各地舉辦講座、開設有關兒童團體、成人紓壓、桌遊等身心靈成長工作坊。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見「陳儀安諮商心理師的長耳兔談心室」粉絲團和「深夜遇見心理師」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