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48/行政機關球員兼裁判 王令麟嘆小巨蛋被政府搶劫

▲王令麟。(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北小巨蛋全部財產被台北市政府接管,即使圍標案無罪確定,但損失卻討不回來,王令麟說:「真的很不甘心,也很無奈。」(圖/記者徐文彬攝)

東森集團投注大批人力、物力及資金在台北小巨蛋,但一夕間,一個莫須有的烏龍圍標案,全部財產就被台北市政府接管,即使後來圍標案無罪確定,但超過5億元的損失卻討不回來,王令麟說:「真的很不甘心,也很無奈。」

對於力霸案被判有罪入獄,王令麟並沒有喊冤,只是平靜地說:「為我父親犯的錯誤贖罪。他跑了,社會不能接受,法院怎麼判,我懷著代父贖罪的心境,進去服刑,是對社會誠心的道歉。」但對於小巨蛋案,王令麟卻是憤憤不平。他認為,東森巨蛋明明沒有圍標小巨蛋,卻被台北市政府以圍標為由接管小巨蛋,損失5億元,他期待有一天能替東森國際公司6萬多個股東討回公道。

回想起2005年投標台北小巨蛋的時候,王令麟說當時自己擔任9年的立法委員後,決定退出政壇,不再選舉,專心經營事業。趙怡當時是東森媒體集團副總裁,趙怡告訴他說,企業雖然做很多公益,但若是能對文化面多做一點事情,會更有意義。剛好台北小巨蛋要招標,趙怡積極鼓勵他投標。

王令麟說,雖然想到投標小巨蛋不會賺錢,但至少可以讓社會大眾知道東森集團除了娛樂、商業以外,在藝文這方面的活動也能夠做一些貢獻,也等於對社會的一種回報,這就是東森媒體集團投標台北小巨蛋的初衷。

王令麟聽說中國時報、聯合報都要投標,他也詢問好友,當時中國時報老闆余建新告訴他,不要啦!那個不會賺錢,還說:「去標它幹什麼!」王令麟透露,他也打探了聯合報,對方說那個不會賺錢,他們不做。雖然都沒人要做,東森還是去投標了,但得標後發現在藝人經紀這方面,東森完全不懂,就和葛福鴻合作,舞台音響部分就交給謝寅龍,省下很多成本,很單純的商業合作,這跟圍標完全沒有任何關係,也經法院判決無罪確定。

投標台北小巨蛋時,王令麟就已算出大概6年沒有辦法賺錢,但台灣的這種OT案,得標的人後續要接著做都是有機會的,而且當時小巨蛋剛開幕時,松山捷運線還沒有開通,但已有計畫,東森媒體集團也是基於未來可能的一個願景。現在往回看,如今的台北小巨蛋幾乎是靠捷運得利,可見當初的考量是對的。

2007年8月,台北市政府體育處接管小巨蛋,當時王令麟被收押禁見,他從律師口中得知後,感嘆民主國家怎麼有這種明顯違反行政程序的事。王令麟認為,依合約,本來應該先要求改善,縱使未改善,也應該經過法院判決,由司法機關執行,怎麼會讓行政機關球員兼裁判,自己就把人民的財產給沒收了。

▲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也曾多次至台北小巨蛋參加活動。(圖/東森國際提供)

▲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也曾多次至台北小巨蛋參加活動。(圖/東森國際提供)

王令麟還比較了小巨蛋跟大巨蛋的情況,柯文哲跟郝龍斌同樣是市長,柯文哲比郝龍斌在民主法治的精神上卻強得多。柯文哲依法處理大巨蛋案,雖然因為個性問題,有時講話比較直接,但在處理關於這個攸關人民的財產問題,卻能嚴格遵守依法行政和法定程序,但是郝龍斌在處理小巨蛋時卻做不到。

「如果我沒有被收押,小巨蛋就不會被接管。」2016年8月,王令麟接受訪問時直言:「這是落井下石,把人推向懸崖,是不是?我們巨蛋(東森巨蛋公司)沒有違法啊,沒有任何違法,都判無罪確定了。」如今,他念茲在茲都是對公司員工和股東的疼惜,並表示東森集團將來會聲請釋憲,因為東森國際是家上市公司,公司有6萬多名股東,這是攸關6萬多名股東權益的問題,如果不盡全力爭取公道,對不起這些股東,很期待有一個公平的判決結果。(本文轉載自《都是巨蛋惹的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