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談判」進入第2階段! 歐盟:會更棘手

▲▼ 英國脫歐談判進入第2階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歐盟成員國領袖15日同意與英國展開第2階段脫歐談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將於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歐,歐盟成員國領袖一連兩天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峰會,15日同意展開第2階段脫歐談判。談判議題之一是英國脫歐大約兩年過渡期的細節,至於貿易協議則會在明年3月才展開談判。英國首相梅伊表示,此次進展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德國總理梅克爾則說,第2階段談判將更艱難。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在峰會結束後召開共同記者會。榮科表示,「我不能說這些談判什麼時候能夠結束。」圖斯克向梅伊表達恭賀之意,但也警告,脫歐第2階段談判因涉及未來關係佈局,因此將更為棘手,歐盟會持續團結一致。

▼ 英國將於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英國脫歐談判進入第2階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圖斯克向梅伊表達恭賀之意。

英國和歐盟上周達成英國脫歐初步協議,包括分手費、雙邊公民權利以及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等3大議題,均獲得充分進展。根據這項協議,英國同意支付金額在450億至550億歐元之間的分手費,但金額仍可能變動。英國同意,建立機制保護居住在該國的300多萬歐盟公民,確保他們遭受不公平待遇時,能向歐盟最高法院求助。

圖斯克表示,在2019年3月前完成英國脫歐最後協議「極為困難」。他說,歐盟將針對未來關係和英國展開「試探性接觸」。英國和歐盟未來關係的選項包括,遵循近來加拿大和歐盟貿易協定的模式,或是模仿挪威加入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EEA)的例子。

▼ 英國和歐盟上周達成英國脫歐初步協議,包括分手費、雙邊公民權利以及邊界問題等3大議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英國脫歐談判進入第2階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