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無軸泵推聲噪降10% 央視:中國海軍已接收095核潛艇

央視《深度國際》欄目爆料稱,中國海軍已經接收了一艘新型核潛艇,採用無軸泵推技術,使用綜合電力系統推進,這艘新服役的核潛艇被廣泛認為是新一代095型核潛艇。(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深度國際》欄目爆料稱,中國海軍已經接收了一艘新型核潛艇,採用無軸泵推技術,使用綜合電力系統推進。(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央視》在日前的節目中爆料,中國海軍已經接收一艘新型核潛艇,該潛艇研製歷時5年,採用無軸泵推技術,使用綜合電力系統推進;報導更進一步披露,這艘新服役的核潛艇被廣泛認為是新一代095型核潛艇。據了解,這艘新潛艇的靜音能力傑出,可使中國和美俄的技術差距一步追到15年以內。

央視《深度國際》欄目爆料稱,中國海軍已經接收了一艘新型核潛艇,採用無軸泵推技術,使用綜合電力系統推進,這艘新服役的核潛艇被廣泛認為是新一代095型核潛艇。(圖/翻攝自央視)

事實上,早在今年5月底,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電力電子研究所所長馬偉明就已透過《央視》公開中國最新一代綜合電力系統,其中最大亮點莫過於是他口中「在世界上第一個領先項目」的潛艇無軸泵噴推進器,並宣布該技術將運用在下一代核潛艇上。外界普遍認為,馬偉明所指的下一代核潛艇就是095型和096型核潛艇。

所謂的無軸泵噴推進器,是將傳統螺旋槳和機械式泵噴推進器的軸系驅動轉化為布置在泵噴導流管內的電機驅動,從而取消了傳統動力系統的驅動軸,也從根本上消除了軸系所帶來的各種噪聲。中國曝光無軸泵噴推進器,說明解放軍下代核潛艇將不再使用機械結構復雜噪音大的傳動軸,直接採用動力系統的綜合全電力推進,有利於全艇空間的優化和潛艇強度的改進。

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電力電子研究所所長馬偉明透過央視《焦點訪談》欄目中,首度介紹無軸泵噴推進器,將運用於下代核潛艇上。(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電力電子研究所所長馬偉明透過央視《焦點訪談》欄目中,首度介紹無軸泵噴推進器,將運用於下代核潛艇上。該黑色的小型物體就是無軸泵噴推進器樣機。

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電力電子研究所所長馬偉明透過央視《焦點訪談》欄目中,首度介紹無軸泵噴推進器,將運用於下代核潛艇上。該黑色的小型物體就是無軸泵噴推進器樣機。(圖/翻攝自央視)

據了解,無軸泵推技術可消除敵人用聲吶設備監聽的可能性,且聲噪在原來的基礎上至少降低了10%,發動機噪音可以控制在95分貝左右,比美國「海狼級」潛艇還要安靜。以馬偉明為首成功研製的這項絕活,可使中國和美俄的核潛艇技術差距將追到15年以內,大陸媒體更以「靜音全球第一,馬偉明立不世之功」形容他的貢獻。

此外,095型核潛艇還運用領先世界的中壓直流綜合電力系統。馬偉明曾介紹,中國中壓直流全電推進系統結構簡單運行靈活,配電裝置占用空間小,功率高而噪聲低。「我們全電(推進系統)處於世界領先位置。中國(技術)是中壓直流,一步到位。美國目前是中壓交流,還處於第一代水平,差我們一代。(他們目前)才開始做預研中壓直流,要趕上我們是十幾年以後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有了綜合電力推進系統,不僅能提高艦艇的操縱性,解決艦艇的經濟性問題,同時也利於雙波段雷達、電磁炮、高能激光、電磁導彈等高能武器順利的應用到055型大型驅逐艦以及095、096核潛艇上。預計095型核潛艇的服役,將為未來的中國航母編隊提供水下護航,戰力如虎添翼。

▼陸095、095A首曝光,央視「首次解密」核潛艇部隊演習。(圖/翻攝自新華社)

陸095、095A首曝光,央視「首次解密」核潛艇部隊演習。(圖/翻攝自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