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崩潰時候到了! 「奇蹟→衰退」學者點破3大關鍵

▲▼未竟的奇蹟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楊蕙綾攝)

▲新書發表會現場高朋滿座。(圖/記者楊蕙綾攝)

記者楊蕙綾/採訪報導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15日舉辦《未竟的奇蹟:轉型中的台灣經濟與社會》新書發表會,邀集海內外26名社會學家、19篇文章,以企業大型化、台資外移、科技人才外流為切入點,檢視台灣經濟在20年內從「奇蹟」走入「衰退」的原因。許多學者認同,台灣長年低薪、勞工剝削及人才外移是主要關鍵。

台北大學社會系副教授田畠真弓表示,台灣半導體與日本關係密切,但自1990年代中後期後,東亞資本主義開始走向高度依賴「高品質、廉價」的消費市場,原先以日本為核心的「生產驅動商品鏈」,逐漸轉變為台灣、韓國為主的「消費驅動商品鏈」發展模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未竟的奇蹟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楊蕙綾攝)

▲主編之一、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林宗弘。(圖/記者楊蕙綾攝)

因此,許多日本電子大廠失去原先的競爭優勢,人才成為「產業浪人」(跨國流動的科技人才),進入台灣半導體市場工作。但台灣近年來同樣面臨人才快速流失危機,隨著產業西進大陸,「台灣太講究廉價高品質,人才壓力大」紛紛出走或被挖角,田畠真弓如是說。

她提到,台灣半導體大廠主管曾私下透露,「台灣無法掌握關鍵技術,人才失去信心,只好放棄台灣,前進大陸、新加坡。」面臨對岸高薪挖角的趨勢,「挖角」是否成為東亞資本主義發展的重要推手,仍需繼續觀察。

▲▼勞團抗議一例一休修法。(圖/記者楊佳穎攝)

▲勞團抗議一例一休修法。(圖/記者楊佳穎攝)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何明修以「台灣勞工研究」為出發點,探討台灣生產體制、勞工剝削與台灣工運發展。他直指,台灣工運的主要路線為抗爭與協商,2條相互交織,直到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後,台灣勞工才得以透過立法院修法、成立真正全國性的工會,擁有一定程度的政治參與。

但他也發現一個現象,近年加入工會的勞工數量大減,體制外的抗爭不斷增加,勞工運動參與者與過去組成有很大的不同,以往多半是相同工作性質者,選擇站出來為自己的權益發聲,但如今出面抗爭的卻是學生及剛進職場不久的青年。由此可見,在勞工意識逐漸抬頭的現今社會,勞資議題、工時問題已成為政府亟需面對的課題。

▲▼未竟的奇蹟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楊蕙綾攝)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何明修分享看法。(圖/記者楊蕙綾攝)

何明修以近日火熱的「一例一休」為例,呼籲政府及企業應注重來自社會運動的民眾需求,當民眾在意的是休假和工作時間,政府就不該將「拚經濟」簡化成「老闆不賺錢,經濟不會好」;企業方面亦同,當雇用的勞工越來越有勞動意識,不肯輕易妥協,經營者需自行創新因應,「改變動力在於非經濟的行動者」。

▲▼未竟的奇蹟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楊蕙綾攝)

▲清華大學通識中心與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鄭志鵬。(圖/記者楊蕙綾攝)

清華大學通識中心與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鄭志鵬、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副教授鄧建邦均以「台商」為出發點,以台商投資經驗,反思台灣經濟轉型,以及在大陸發展的發展現況與未來挑戰。鄧建邦表示,兩岸交流多年,1998年是台商的極盛時期,珠江三角洲幾乎是台商的天下,但隨著大陸經濟結構變化,勞動成本增加,被迫開始向內陸移轉。

鄭志鵬也透露,台商一直有「大逃亡」的說法,透過「三轉策略」(轉型、轉移、轉行)逐漸自東南沿海進入內陸,尋找下一個珠江三角洲,近幾年,新一波台商看準商機,紛紛針對餐飲、農業、幼兒園或學齡前教育進行投資,「獲利比製造業高很多,尤其是幼兒園。」他表示,成立一間教育管理顧問公司,三人即可成立團隊,輔導當地幼兒園經營,這是很新的現象。 

▲▼未竟的奇蹟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楊蕙綾攝)

▲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副教授鄧建邦。(圖/記者楊蕙綾攝)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李宗榮指出,這本書是以經濟社會學出發,不同於經濟學家從效率成長角度出發,「我們看重社會制度,更關心經濟發展對於台灣政治經濟、權力、文化、組織的影響後果。」透過專家學者的深入研究,從各面向、各領域把跟台灣有關的發現整理出來,盼能做到「把歷史帶回來」。

他也透露,台灣從「奇蹟典範」到近20年的「衰退典範」,市場已不再是過去「黑手變頭家」、「創業很容易」的樂觀想像,如今大型企業家族化、國家概念退位,台灣經濟發展所面臨的困境亟需改善,即使資本主義在台灣看似悲觀,「但我們仍有期許,認為台灣需要改變及突破,希望未來經濟能再創奇蹟,創造一個均富社會。」

關鍵字: 中研院台灣經濟未竟的奇蹟李宗榮林宗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面對經濟崩潰時候到了!」中研院學者揭密:台灣青春期已過去

「面對經濟崩潰時候到了!」中研院學者揭密:台灣青春期已過去

物價年年上漲,民眾大嘆工作做不完、薪水遲遲不加,企業雇主也哭訴投資環境不友善。當兩岸經濟貿易擴張,卻僅見台灣薪資成長率漸低,而失業率漸高,好像無論哪個政黨執政都沒有方法解決,台灣年輕人該怎麼辦?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李宗榮、林宗弘耗時3年,檢視台灣經濟在20年內從「奇蹟」走向「衰落」。

2017-12-15 01:53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