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群/網路選舉時代 民進黨「公嬤」發功有用嗎?

▲▼呂秀蓮控告「富邦金控合併台北市銀」重大弊案首次出庭,呂秀蓮。(圖/記者季相儒攝)(圖/記者李珮綺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受訪時表示,明年台北市長選舉,身為執政黨的民進黨,怎能在首都輕言放棄不參選?(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近期勞工政策及「一例一休」修法爭議鬧得沸沸揚揚,但此同時,民進黨的「公嬤們」並沒有對國民黨的追殺稍有收手,反而祭出「促進轉型條例」進一步「去蔣化」,假「正義」之名行剷除異己之實,且手法愈見張狂,也更形熟練:不外乎就是在立法院打群架,不管場外抗議聲浪高漲,也要蠻推硬幹。

然而,選舉仍是日漸發燙的話題。「一例一休」拱出了新「站神」蔣經國孫、立委蔣萬安,以連續兩個多小時發言擋下法案被推上神壇,說白了,還是與他的選舉行情有關。也就是說:當下一切的政治操作和政策設計,都必須將明年底地方選舉因素考量進去。

進一步再看,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在台北市議會拋出選舉新話題,主要的論述有三:一是柯文哲有「墨綠」、「白色」轉紅的趨勢,民眾要嚴審柯的意識型態;二為民進黨要自推市長候選人;三則是柯市政不出色,台北面臨「老、舊、醜、危、貴」的五大問題。

分析呂秀蓮的論述,「抹紅、打柯、批市政」,其目的正是為了選舉而欲再度喚起綠營支持者的熱情。無獨有偶,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向來只在關鍵時刻面對媒體,作風相對低調,沒想到卻突然對新北市的選情指點江山,衍然成了名嘴,可見民進黨應該還是對國民黨的新北市情有獨鍾。

針對洪耀福的發言,國民黨中央照例由發言人系統痛批回擊,不過,洪要得只是發揮牽引媒體的風向,引導後續跟追效果,惠而不費。對洪耀福來說,還有什麼比挑弄新北副市長侯友宜更「一桃殺三士」。尤其國民黨內鬥的基因這麼強,只要稍一發功就會陷入內爭,民進黨即可坐收漁利。

更有趣的是,已經淡出政治核心日久的前民進黨主席姚嘉文,竟也在接受「國家通訊社」專訪時指出,明年底地方大選後,國民黨將更加「台灣化」。姚嘉文此言有兩層明顯的意義:其一,國民黨現在還沒有「台灣化」;其二是「台灣化」是未來趨勢。他更直言:「民進黨更大的挑戰是下次選舉,不能只靠罵國民黨拿選票。民進黨和國民黨最大的區隔,會是在對現階段國家認同問題的看法,也就是到底台灣與中國是什麼關係?

所以,姚嘉文所謂「台灣化」,隱指就是國民黨理念趨向朝綠營認同,甚至拿香對拜;而他明說的國家認同,更直白來看就是兩岸關係,也因此他點明了下屆總統大選,會是收割統獨意識型態戰果的時刻。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民進黨內說話有份量的「公嬤們」連番意有所指的選戰發言,就是為了要成功取得這一波的媒體話語權,讓國民黨淪為只有回應的份,然現實是政黨或藍綠的影響力,在年輕世代厭棄傳統政治人物和政治思維的網路選舉時代,未必能發揮以往的意義。簡白的說:年輕選民愈多,政黨大老的看法愈蒼白無力。

很現實的,有些言論即使傳統媒體跟追,其「真實」影響力仍需經過「虛擬」網路世界的檢驗才能得知。

好文推薦

王超群/鮮肉老皮爭搶北市 國民黨怎做才能贏柯P?

王超群/「宋習握」後,蔡英文的關鍵3個月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主筆王超群。(圖/王超群提供)●王超群,資深媒體人,從事新聞工作逾廿年,資歷由地方到中央並橫跨兩岸,文章散見陸港台三地。近日左寫政論時評,右寫劇本創作。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