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民間團體發起拒搭過勞公車連署 南市交通局:加強駕駛勞檢

▲府城客運蔡姓司機駕駛的公車,行經安平區永華平豐路口「平豐路口」站時,蔡姓駕駛長疑因疲勞駕駛,致偏移車道側撞店家柱子。(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公車近期發生駕駛因身體狀況造成肇事事件頻傳,引發民間團體發起拒搭過勞公車連署活動。(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針對民間團體發起拒搭過勞公車連署一事,台南市交通局長林炎成表示,大客車行車事故有許多原因,主要為未遵守交通規則、未注意道路狀況等,駕駛人身體狀況為少部分,有關連署反映事項,交通局針對近期發生駕駛因身體狀況造成肇事問題,將加強駕駛員勞動條件查核頻率及項目,並不定期抽查,以保障行車安全。

交通局長林炎成指出,交通局正積極針對日前公車駕駛長,因健康因素發生肇事問題研擬相關防治措施,已洽詢專業醫療單位研擬管理辦法,以督促運業者加強公車駕駛健康管理、要求業者提高行車安全保障及合理駕勤工時等面向,確保乘客、駕駛及用路人的行車安全。

▲台南市交通局長林炎成表示,交通局針對近期發生駕駛因身體狀況,造成肇事問題,將加強駕駛員勞動條件查核頻率及項目,並不定期抽查,以保障行車安全。(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交通局長林炎成表示,交通局針對近期發生駕駛因身體狀況,造成肇事問題,將加強駕駛員勞動條件查核頻率及項目,並不定期抽查,以保障行車安全。(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公運處處長呂獎慧表示,台南市總計373輛公車,每天營駛班次達2600班次,為有效抑制公車事故發生,自107年起公車「行車安全及駕駛健康管理」均納入公車營運與服務評鑑項目,促使公車業者重視進而加強自主管理。

此外,為增進公車駕駛健康管理,公運處已著手研議每年補助公車駕駛部分健檢費用,讓公車駕駛受更完善的健檢確實為健康把關,且每半年將定期舉辦公車駕駛健康醫療衛教訓練,透過專業醫療顧問灌輸正確衛教知識。

呂獎慧也指出,公車駕駛缺額問題,已是國內客運業長期普遍存在的現象,公運處將透過大數據資料分析檢討現有公車路線、班表合理性,未來將適度調整路線及班表,不僅可讓資源充分利用,更可使駕勤工時合理化,讓公車司機遠離過勞。另一方面,藉由相關勞訓機關協助培訓更多駕駛加入,也呼籲客運業者能適度提高薪資及相關福利,以增加誘因吸引更多人投入公共運輸服務行列,解決客運業長期缺司機的困境。

提供民眾安全、可靠、便捷的公共運輸服務是交通局責無旁貸的責任,為有效防範公車行車事故,未來將朝駕勤工時合理、健康管理落實、乘車保障倍增努力,並加強督導、稽查轄內公車業者,以保障民眾及其他用路人行車安全的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