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17年!新柴電潛艇交付 印媒坦承:壓力來自中國

▲▼ 印度新一代自製柴電潛艇首艦「卡爾菲利」(INS Kalvari)號。卡爾菲利級(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 卡爾菲利級「卡爾菲利」號(INS Kalvari)。(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新一代自製柴電潛艇首艦「卡爾菲利」號(INS Kalvari)14日交付,為17年來沒有增添新血的印度常規潛艇部隊添一生力軍。印度總理莫迪出席交付儀式時表示,它除了是印度製造項目成功的典範之外,也代表著印法兩國日益增長的戰略夥伴關係。「未來印度將能自行建造從戰鬥機到潛艇等一系列的頂級防務設備。」

Hindustan Times報導指出,卡爾菲利之名是「深海虎鯊」的意思,這也象徵著印度海軍對它戰鬥力的期待,其最大的特色是採用了先進的低輻射噪聲、消聲等級技術,以及流體動力學優化外形等設計。一名印度軍官表示,「它不僅擁有極強的隱形能力,也能使用精確制導武器對敵人發出致命一擊。」

公開資料顯示,長67.5公尺卡爾菲利號源自法國鲉魚級潛艇,排水量達1565噸,配有絕氣推進(AIP)技術等,讓它可以在長時間在水下航行,並可以達到20節的最大速度。至於武器,它可以配備18套「黑鯊」(Black Shark)魚雷、能掠海的SM.39「飛魚」反艦導彈或30枚海軍地雷等。

▼ 卡爾菲利號。

▲▼ 印度新一代自製柴電潛艇首艦「卡爾菲利」(INS Kalvari)號。卡爾菲利級(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報導強調,卡爾菲利號可以說是一艘「遲到多年的潛艇」,它的計畫最早可以追溯自1999年,那時印度海軍為了解決潛艇部隊更新的問題,與法國合作的一系列計畫。印度那時原本預定要在2020年擁有24艘全新的潛艇,不過時到今日,第一艘新柴電潛艇才剛交付,而第二艘新核潛艇也才剛下水。也就是說達成進度還不滿1/8。

報導指出,之所以印度對潛艇部隊更新如此焦慮,關鍵原因很可能就於在中國的壓力;拿兩國水下力量來比,近年常常「拜訪」印度洋的解放軍至少有60艘常規潛艇和10艘核潛艇,而反觀印度海軍,他們只有13艘常規潛艇與1艘自製核潛艇,以及一艘跟俄羅斯租借的核潛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