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第71集團軍 習近平:推進新時代練兵備戰工作

習近平到第71集團軍視察,這是他在中共十九大以後,首次對解放軍作戰部隊進行督軍。(圖/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到第71集團軍視察,這是他在中共十九大以後,首次對解放軍作戰部隊進行督軍。(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到第71集團軍視察,這是他在中共十九大以後,首次對解放軍作戰部隊進行視察(11月3日曾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習近平強調,全軍要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聚焦備戰打仗,把握集團軍建設管理和作戰運用特點規律,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第71集團軍是今年4月18日解放軍新調整組建84個軍級單位之一,隸屬於東部戰區。4月25日,整編後的集團軍番號由71至83,合計共13個,而番號之所以始於71,是因為解放軍歷史上有70個軍,現今予以延續。外界認為,從71開始,代表著習近平開始解放軍嶄新歷史的決心,同時也表明71軍是現行解放軍戰鬥序列中排在第一的軍隊

習近平在視察時指出,要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要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持之以恆推進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持續純正部隊政治生態。要用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建連育人,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培養「四有」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

他強調,部隊各級要聚精會神抓練兵備戰,把戰鬥力標準立起來,努力提高打贏能力。要適應改革後新體制新編成,貫徹陸軍轉型建設要求,創新集團軍建設管理和作戰運用方式,提高機動作戰、立體攻防能力。要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創新訓練理念和方法手段,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

▼習近平與「王傑班」戰士合影。王傑是上世紀60年代共產主義士兵,為了保護身邊12名民兵和人武幹部的生命而光榮犧牲,成為中共全黨全軍全社會學習的模範。

習近平到第71集團軍視察,這是他在中共十九大以後,首次對解放軍作戰部隊進行督軍。(圖/翻攝自新華網)

歷史資料顯示,第71集團軍是以原陸軍第12集團軍為基礎,堪稱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軍隊,也是「最能戰的軍隊」。71軍前身可追溯到1932年11月在鄂豫皖蘇區重新組建的紅25軍74師一部,後又同抗日戰爭中成立的八路軍123師東進縱隊一部、123師三八六旅七七一團一部、以及河北抗日義勇軍冀察遊擊隊一部,共同組建國共第二次內戰時期的晉冀魯豫野戰軍第六縱隊。

解放戰爭期間,該部參加過「挺進中原」、淮海戰役,渡江戰役,重慶、成都戰役。1950年朝鮮戰爭期間,當時的第12軍進入朝鮮戰場,隨即投入第五次戰役,有過被美軍重兵包圍成建制突圍歸隊的戰績。後曾參加上甘嶺戰役,更在國共內戰和抗美援朝戰爭中,一共殲敵約50萬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