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首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到!全台強風特報濕寒11度凍6天

▲滑手機,低頭族,下雨,溼冷,雨天,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過馬路,交通,斑馬線,路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強烈大陸冷氣團帶水氣,全台又濕又凍。(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入冬首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中央氣象局今天(15日)上午11時將周六(16日)報到的冷空氣,升級成「強烈大陸冷氣團」,也就是說台北市低溫下探12度或更低。氣象局也對全台19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

氣象局說,東北風增強影響,周六上午起台灣各沿海(含綠島、蘭嶼)、澎湖、金門、馬祖及鄰近海域易有9至11級強陣風,沿海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今東北季風減弱,各地回暖,白天陽光和煦,感受舒適溫暖,預測桃園以北及宜蘭、花蓮高溫約23至25度上下,其他各地則可達26、27度左右,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水氣減少,各地大致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仍有一些局部短暫雨。

氣象局表示,強烈大陸冷氣團周六南下,北部、東北部氣溫明顯下降,東北部及北部地區有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東部及東南部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天氣圖。(圖/氣象局)

▲▼首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中部以北沿海及空曠地區下探11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周日(17日)到下周二(19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偏低,中部以北沿海及空曠地區將有11度左右低溫發生的機率;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氣象局說,下周三(20日)強烈大陸冷氣團稍減弱,各地清晨氣溫仍低,白天氣溫略回升,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下周四(21日)另一大陸冷氣團南下,早晚氣溫較低,日夜溫差大,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天氣,僅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

氣象局解釋,如果台北市最低溫不會降到14度,就是「東北季風增強」;若北市當日最低溫降到12度到14度間,是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如果預測會降到12度或以下,就是「強烈大陸冷氣團」;當最低溫會降到10度或以下,變成「寒流」。

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臉書提醒這一波低溫,「我們公衛的顧問說,台灣南部低溫低於18度C,急診就診人數就會開始有反應,到15度以下就可能很有感;不過,這不是宿命,多一點點注意,是有機會可以讓氣溫的反應降低的,北部的標準可能低一點,但是也超過門檻了。注意囉,這一次持續低溫時間長,全台有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