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雨/「轉型正義」90年前就有!當時叫:黨國體制

▲▼黨國體制,是建國初年的轉型正義。(圖/及時雨提供)

▲90年前以黨治國的黨國體制,就是建國初年的「轉型正義」。(圖/及時雨提供)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正式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一切威權時代的象徵都必須被清除。很多人因此大呼過癮,也有很多人認為這是政治化操作,但無論你怎麼看待「轉型正義」這件事,都必須承認:「永恆的正義並不存在!」

是的,當大家整體嚷嚷著「破除威權象徵」、「平復威權時期的司法不法」、「消滅黨國體制的病瘤」時,你必須先知道一件事:事實上,黨國體制之所以會出現,其實正是當時的「轉型正義」所造成。還記得中華民國剛立國時,整個中國的環境是如何嗎?軍閥割據、各自為政,甚至袁世凱政府主張要恢復帝制。孫中山為了破解眼前局面,甚至說了這樣一番話:「我們現在並無國可治,只可說以黨建國,待國建好,再去治他……我以為今日是一大紀念日,應重新組織,把黨放在國上。但此說初聽之甚駭人聽聞,其實現在我們何嘗有國,應該先由黨造出一個國來,以後再去愛之。」

就當時的孫中山與中華民國而言,所謂的正義,就是三民主義、五權憲法。過去軍閥割據的一切,甚至帝制的一切,都是令國家疲弱、人民生靈塗炭的根本因素。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學習俄羅斯「以黨治國」是能最快掌控國家權力核心的管道,也是加速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真正在中國推行的必經之路。

▲▼孫中山銅像。(圖/及時雨提供)

▲當年軍閥割據、帝制復辟,「以黨治國」推行三民主義、五權憲法,是能最快掌握國家權力核心的管道,就當時的孫中山與中華民國而言,也就是所謂的「轉型正義」。(圖/及時雨提供)

絕對的「正義」,說穿了根本不存在!

民進黨現在拚了命的在抹殺的,正是90年前不可動搖的「正義」;也正因為蔣中正繼承孫中山遺志,在國民政府敗退到台灣後,台灣才能持續以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的政治形態持續下去,而不是被共產黨給「紅化」。當然,在戒嚴、白色恐怖時期,因為面臨戰爭威脅,有各種現在回頭看並不合理的事情發生;然而,現在回頭算帳,除了政治立場插旗外,並沒有多大意義。

這就好比一個母親要求孩子讀醫、希望他長大後當醫生捧金飯碗,結果孩子長大後卻遭遇醫療環境崩壞,回過頭來怪罪母親一樣荒謬可笑。

在台灣百廢待舉的現在,無論是中南部霧霾日益嚴重的問題,還是部分行業勞工輪班與工時過勞問題(如台鐵、醫院、航空業),甚至長照問題、社會保險破產問題、少子化與房價過高、資金不流動等問題,都亟需政府正面迎戰,而非逃避、找藉口自說自話。至於「轉型正義」,全然是「沒事找事、多個管道消化預算」的白癡政策。

▲▼勞團抗議一例一休修法。(圖/記者楊佳穎攝)

▲「一例一休」修法引起朝野與勞資對立,影響台灣經濟動力,執政者卻改以「轉型正義」欲轉移大家的注意力。(圖/記者楊佳穎攝)

試問:假設今天「促轉條例」通過後,卻因為各種理由導致無法從「威權時代的象徵」手上拿回財產,那麼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各項活動與開銷預算,又該從何而來?正職、約聘人員的薪資,將從何而來?年終獎金,又從何而來?難道不是從民脂民膏當中榨取嗎?

在大問題一件也沒有解決的時候,又額外搞了一個可能的潛在燒錢單位,並繼續分裂台灣人彼此之間的情感。別再睜眼說瞎話,說這是平復受害者的行為、不是撕裂民族情感了!都過去這麼多年,真正受害者多已不在人世間,而威權時代真正的加害者也清一色進了墳墓。現在搞「轉型正義」,都是在沒有當事人的情況下進行,結果當事人已入土、非當事人卻為了這件事開始對立,如此幼稚又沒有遠見的政府,前所未見、聞所未聞。

好吧!「促轉條例」通過了,蔡英文賴清德的聲望也降到最低了。為了這些「務虛面」的事情,影響到未來「務實面」的政策推行,民進黨的下一步又該怎麼走呢?

好文推薦

及時雨/英國朋友說:只要3、4年的薪水就能買房了

及時雨/台灣不是繼承來的 是中華民國占領而來

及時雨/一例一休的真相:提早4.3分下班、砍你7天假!

及時雨/Note8可傲視iPhone了:嘿嘿,我沒有瀏海!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及時雨,現為媒體工作者、部落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