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暖1天「最持久冷氣團」冷到冬至?風速轉藍 急降溫探10度

▲▼再暖1天「最持久冷氣團」濕凍到冬至?風速轉藍急降探10度。(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中央氣象局)

▲東西兩側氣流由紅轉藍「風速最強」,鄭明典:降溫會相當明顯!(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最持久冷空氣!中央氣象局表示,15日各地持續回暖,短暫一天好天氣後,16日(周六)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北天灣一早就轉涼,整天感覺濕冷,越晚氣溫越低,最低下探10度,相當寒冷,未來一周都沒有回溫出現。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分析氣流圖,周末開始台灣東西兩側風速最強「由紅轉藍」,降溫會相當明顯。

氣象局預報,15日東北季風減弱,降雨趨緩,僅東北部及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各地天氣多雲到晴,持續回暖,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16度,南部花東則約18、19度,桃園以北及宜花高溫約22度,其他可達24至27度,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後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鄭明典根據氣流圖分析,16日中午東西兩側氣流由紅轉藍,是風速最強的地方,可見這一次到台灣的氣流,主要從長江口附近出海,在海面上的時間短,被海溫調節的時間短,因此降溫會比較明顯,「心裡對降溫的幅度要有個譜」。北台灣16日一早就轉涼到17度左右,越晚越冷,各地下半天開始降溫,迎風面水氣也增多,北台灣整天又濕又冷,尤其大台北山區、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再暖1天「最持久冷氣團」濕凍到冬至?風速轉藍急降探10度。(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中央氣象局)

▲▼再暖1天「最持久冷氣團」濕凍到冬至?風速轉藍急降探10度。(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中央氣象局)

▲再暖1天,「最持久冷氣團」可能濕凍骨到冬至。

17至21日(周日至下周四)全台都在冷氣團影響下,氣溫偏冷,尤其17、18日(周日、下周一)清晨為最冷時候,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下探12度,南部及花東約14度上下,西半部空曠地區還會再低1、2度。北台灣相當寒冷,白天高溫僅13、14度,其他除高屏外,各地高溫也普遍不到20度,整天偏涼。

一波波冷空氣下周緊接著南下,沒有明顯回溫出現,北台灣低溫持續時間長,中南部則是有時日夜溫差偏大。19日前後迎風面水氣較多,有一些南方雲系也可能移至台灣附近,除北東降雨明顯,中南部雲量也會增多,山區降雨機率提高;3000公尺以上高山有機會出現降雪。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接下來的大轉變會在周末,北方冷高壓南下,讓台灣也明顯感覺到,預測低溫可能降到11至13度,11度指的是可能平地空曠地區,12至13度大多為都會區域,一開始水氣較多,北部偏濕冷;17日稍轉乾,18、19日回溫,但20、21日又有波冷空氣再度補入,可能要到21日以後才逐漸回溫。這波的確影響時間較久,強度也有機會挑戰今年最低溫。

冷氣團有機會一直冷到冬至22日?「觀氣象看天氣」粉絲團並分析,跟據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最新預測顯示,這波冷空氣可能是入冬以來最強且影響最久的,16日中午以後報到,到了17日早上1500公尺0度等溫線將最接近北部陸地,後續一波接著一波冷空氣補充南下,持續到22日冬至,達1033hpa的高壓中心將南壓至浙江北部,1500公尺2度等溫線還壓在北部陸地!若預測成真,期間北部低溫僅剩約12度,南部、花東約13、14度左右,輻射冷卻效應明顯的話,局部低溫可能更低,不排除出現10度左右的低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