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武統台灣不可能?「真心話」當「幹話」太危險

▲▼中共轟六編隊繞台,國防部首度公布我戰機伴飛監控照。(圖/國防部提供)

中國駐聯合國公使李克新日前武統台灣的發言引發熱議,台灣學者認為此番言論只是「幹話」,然對照先前解放軍轟六轟炸機繞台舉動,台灣民眾不應掉以輕心。(圖/國防部提供)

中國駐聯合國公使李克新在美國發言時說,美國軍艦停靠高雄之時,就是大陸武統臺灣之時。此言一出,引起兩岸極大震動,兩岸官方和民間反映了不同的解讀。真的像臺灣政治大學范世平所言,大陸此舉是只會威脅不敢行動的「幹話之王」,還是像大陸官方媒體說的那樣「絕非恐嚇」?臺灣陸委會指責大陸「一方面表示尊重,一方面恐嚇」,應該如何解讀大陸的民意和臺灣為何對美艦入臺武力統一的警告故作淡定?

大陸官民之間的反應:仁至義盡後必強硬

針對李克新在美國的發言,大陸民眾喊爽,再結合之前解放軍「轟六」繞臺飛行,對抵近監視的臺灣軍機喊話:「臺灣飛機,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你已嚴重威脅我飛航安全,請立即離開,請立即離開,否則一切後果由你自負。」,到公使「我告訴你,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臺灣之時」的新聞一出,都引起一邊倒的熱評。這些附在新聞下方的網友評論,動輒數百條、上千條,最多的達到數萬條的評論,絕大多數都是支持對臺灣採取更強硬立場的。

這些聲音說明大陸對臺灣政府頻頻無視大陸善意,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內涵,甚且加緊推行文化歷史政治台獨的失望與憤怒。就像臺灣有自己所謂的民意一樣,大陸不滿臺灣當局的民意正在加速凝聚。

臺灣方面的反應:故作委屈和淡定

上述新聞出來之後,臺灣民間許多聲音指責蔡英文政府,應該為這種惡化的兩岸關係負責,知名反獨臺灣藝人黃安等更是喊爽支持,說明大陸武統之時,臺灣不乏會有很多同盟者和領路人

臺灣陸委會的反應,一如既往地倒因為果,說大陸一方面說尊重,一方面卻加強恐嚇。似乎只專注大陸怎麼反應,而沒有檢討自己針對大陸釋放善意的回應上。

▲▼10月26日,蔡英文總統出席「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開幕典禮,蔡英文。(Photo by 總統府/flickr )https://flic.kr/p/YHUg9U

愈來愈多大陸民眾認為蔡政府上台後頻頻無視大陸善意,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內涵,甚且加緊推行文化歷史政治台獨,不滿臺灣當局的民意正在加速凝聚。(Photo by 總統府/flickr

綠營學者臺灣政治大學教授范世平在網路上發表的公開言論,其立場和邏輯更是荒唐可笑:說大陸此舉是「幹話之王」。他的邏輯是,如果大陸有這個膽量,2015年就已經有美國軍機多次飛抵臺灣的先例。范世平指出,若「美艦入臺」要動武,照李克新的邏輯,大陸早該出手,因為2015年4月「美機入臺」,兩架美軍F-18戰機降落臺南,隔日美軍C-130運輸機也降落,創下臺美1979年斷交後的首例,還是李克新是在暗批當時大陸沒有動武是錯誤的?

可大陸並沒有行動。但是范世平教授無視2015年兩岸交好的狀況,今天在沒有進一步交流政治基礎情形下,既然能夠發生「轟六」繞臺強硬喊話(也是這位教授,喊話臺灣要強硬起來:如果不是投誠的,請立即離開,否則擊落云云),大陸任何方向的反應都是可能的。范世平作為一個學者本應該提供中立客觀的立場,更不應該故意忽略2015年兩岸的政治環境,以及幾年後兩岸實力此消彼長的變化。退一步講,即便那個時候該動武沒有動武,並不表示今天該動武,仍然還不動武。解讀各種可能,給出多種應對策略,那些靠不住的趨勢、儘管有不動武的可能,但又怎麼能排除動武的可能呢?范世平之流之所以淡化、甚至認為那是幹話,就是想溫水煮青蛙引導臺灣民眾在台獨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另一方面也是為自己走夜路吹口哨壯膽。

去中國化推台獨 只是給中國處理台灣問題的理由

無論是大陸解放軍轟炸機飛行員的強硬喊話,還是中國公使在美國的警告,顯然都不是其個體的莽撞失言。沒有大陸更高層甚至整體戰略的定位,不會有這樣的氣勢和口誤的。誠如兩岸熱愛和平人士的學者所言,迅速強大起來的大陸,對臺灣的訴求很簡單,就是要蔡英文政府延續馬英九政府時代的兩岸政策。蔡英文政府即便不能善意回應,也不用急於通過去中國化的文化歷史進行台獨,激怒大陸,給大陸一個名正言順處理臺灣問題的理由。

▲▼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圖/視覺中國)

台灣民眾應當理解,無論是大陸解放軍轟炸機飛行員的強硬喊話,還是中國公使李克新在美國的警告,沒有大陸更高層甚至整體戰略的定位,不會有這樣的氣勢和口誤的。(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及趨勢跡象表明,臺灣當局如果沒有智慧打破自己不能延續前朝兩岸交流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的趨勢只能加劇,對抗升級之下什麼狀況都能發生。尤其是,蔡英文政府無視大陸頻頻釋放的善意,讓之前大陸相當一部分支持和平統一的民眾的立場發生轉變。如果臺灣方面在去中國化、文化歷史台獨道路上越走越遠,何種方式統一、何時統一,其主動權和時間已經不在臺灣一方面。大陸有些時候沒有更為強硬並非全部是力有不逮,而是考量到兩岸一家親、血濃於水的情況。臺灣政客和學者為了用台獨綁架民眾圖利自己的政治利益,將大陸的頻頻善意當做軟弱,其實是自我麻醉,飲鴆止渴很危險的。

總之,兩岸時移世易,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兩岸當局必須相向而行。但當官員變得更像流氓、學者變得更像政客時,兩岸關係長期僵局之下,終於失控也不過是時間問題罷了!

好文推薦

畢殿龍/如果北韓崩盤 北京有必要出手「善後」

畢殿龍/川普訪北京 是要掀北韓問題底牌?

畢殿龍/中共十九大隱然給出臺灣問題解決時間表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畢殿龍,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