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打擊環境犯罪 大台南環檢警結盟查緝428件違法

▲大台南環檢警結盟第8次座談會14日召開,從100年升格直轄市迄今,已查緝428件違法案,移函送法辦56件及裁處停工35件,成果非常豐碩。(圖/市府提供)

▲大台南環檢警結盟第8次座談會14日召開,從100年升格直轄市迄今,已查緝428件違法案,移函送法辦56件及裁處停工35件,成果非常豐碩。(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大台南環檢警結盟第8次座談會14日召開,市長李孟諺感謝結盟單位對維護大台南環境的努力,李孟諺表示,環檢警結盟在政府、執法部門積極作為及民間團體的監督下,大台南整體環境有顯著的改善,從100年升格直轄市迄今,已查緝428件違法案,移函送法辦56件及裁處停工35件,成果非常豐碩。

李孟諺表示,今年查緝到最新型的犯罪模式,是於私有土地進行廢棄物的堆置跟回填,公司在承租土地、違法填埋或堆置後,就宣告倒閉或者是就消失不見,讓地主來面對這些廢棄物的問題,這有待環檢警各單位一起來加強防制與宣導;另外,電鍍工廠將高濃度重金屬廢水以暗管偷排入廠外水溝、鐵線工廠將pH 1.55 強酸廢水沿著場內溝渠流至廠外大排等,也是於今年查緝後處停工並移送法辦,績效顯著。

李孟諺表示,截至105年,全市主要河流嚴重污染河段總長度已較99年減少22.9公里,輕度及未受污染河段總長度亦較99年增加24.7公里。二仁溪流域經結合社區志工及民間團體推動污染防治及環境教育,污染減輕,水質好轉,生態調查魚種數從97年開始增加,去年已達30~40種,比91年增加百倍,環檢警聯合執法的模式,確實是給執法單位很大的支持跟鼓勵,讓第一線管理的同仁可以更加的專注於查緝執法上。

李孟諺也提到,更有效的環境汙染防制應是從前端著手,現行執法是已發生違法事實後,在末端進行的執法,譬如很多偷排廢水的工廠都是在農地的違章工廠或設於沒有聯合汙水處理廠的老舊工業區,所以讓這些工廠納到正規、有管理單位、有聯合汙水處理廠的工業區、產業園區去設置,就比較不會有偷排的情況,同時,如果逐步讓這些老舊工業區可以納管,執法單位的工作量跟違法的偷排狀況就會大幅減少。

此外,台南的家庭跟事業廢棄物產生的總量遠超過兩座焚化爐焚燒的量,常常還要仰賴高雄岡山焚化爐的協助,岡山焚化爐如果出狀況或是歲修,台南市的廢棄物沒有地方去,就會產生流竄跟違法的現象,所以除了如何在末端去防止,另外一個更重要的是在前端解決供需失衡的問題,這都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

座談會由市長李孟諺及台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仲斌主持,計有環保署、交通部公路總局、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台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警察局、水利局、農業局以及環保團體共50個機關團體約100人與會。

環保局表示,環檢警藉由座談充分討論,找出更好的方法打擊環境犯罪,結合河川巡守隊志義工的力量防制污染行為,持續提升大台南的環境,市民如發現污染請打1999專線或環保局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檢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