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農田水利會改官派!國民黨團嗆:結合農民大動作反制

▲▼國民黨團召開「反對水利會官派 蔡政府勿橫柴入灶」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召開「反對水利會官派,蔡政府勿橫柴入灶」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農田水利會常被質疑是國民黨的樁腳,而民進黨團也預計在15日的院會中,將涉及農田水利會改「官派」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付委審查。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已下令全力反對,「甚至要有夜宿立法院的準備」;國民黨團14日下午也召開記者會,強調將結合基層農民大動作反制,呼籲總統蔡英文三思,否則將付出慘痛代價。

國民黨團指出,行政院11月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打算將15個農田水利會第四屆會長及會務委員任期延長至109年9月30日止,而會長出缺或任期屆滿,就由主管機關指派;由於民選改官派引起各水利會農民強烈反彈,且據聞民進黨將於15日院會中,以表決方式強行付委,國民黨團也將強勢反制。

國民黨團表示,農田水利會為公法人、財產私有,資產是早年農民共同出資的,蔡政府卻準備巧取豪奪,將農田水利會3千億以上龐大資產全部收歸國有,此舉不但是「土匪行為」,也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

國民黨團進一步批評,民進黨執政後不但治國無能,更以轉型正義等名義打擊競爭者勢力範圍,舉凡與國民黨有關的全部都不放過,無論是黨產、婦聯會、救國團等,都成為下手目標,如今連農漁會系統也不放過,將政治髒手再次伸向農田水利會,假改革之名大開民主倒車,「假官派、真綁樁」。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團也說,《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1965年立法時,會長由會員代表大會投票選舉之,1993年修改將農田水利會定位為公法人,會長及會務委員改由政府遴派產生;2001扁政府時代年通過會長改由會員直接投票選舉之,並於2002年落實直選制度,「從歷年的水利會制度變革可知,多數時間都是採自治原則。」

國民黨團強調,《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僅修法理由荒腔走板,更破壞民主法治的最基本原則,明顯違憲;蔡政府一意孤行,不願由下而上溝通、由內而外改革,準備利用修改,將水利會的資產全收歸國有,如此橫柴入灶的行徑,農民勢必「起義」抵抗,讓執政者付出代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