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zzy Bac貝斯手罹癌!休團已3年…重約練團前一週知噩耗

▲▼許哲毓公開Tizzy Bac休團真相。(圖/翻攝自Tizzy Bac臉書)

▲貝斯手許哲毓(圖右)公開Tizzy Bac休團真相。(圖/翻攝自Tizzy Bac臉書)

 記者關韶文、陳芊秀/綜合報導

搖滾樂團「Tizzy Bac」(鐵之貝克)由3人成軍18年,多次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並勇奪第18屆金曲獎最佳製作人獎。該團3年前休團,主唱陳惠婷單飛出唱片,其中貝斯手許哲毓14日發文透露,原本三人欲拋開彼此心魔重新合作,沒想到卻在約好練團的前一週,被醫生診斷出罹癌!

▲Tizzy Bac多次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圖/翻攝自Tizzy Bac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Tizzy Bac多次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圖/翻攝自Tizzy Bac臉書)

許哲毓表示Tizzy Bac還在「工作中」,形容樂團現在像一個重建中的球隊,自從發表專輯《易碎物》後,團員間關係易碎,且時常冷戰,2014年決定休團,主唱陳惠婷單飛、鼓手林前源出國進修,自己則是結婚了。他等到鼓手回國後,三人恢復聯絡,從約吃飯到約練團,逐漸能像一般人相處,沒想到2016年3月,就在約好練團的前一週發現罹癌,「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我的治療都還在持續著,而我們至今還是沒能好好地練一次團。」

以抗癌為優先的許哲毓說:「治療期間,一切好像都變得非常遙遠」,所幸在妻子、醫療團隊一年多來的協助,終於獲得重生「我存活下來了!」他感激妻子時常陪在身邊,加上團員帶來了關心,「在我家幫忙下廚的一桌菜,我們團員彼此的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許哲毓透露休團3年,好不容易約好練團,前一週竟發現罹癌。(圖/翻攝自Tizzy Bac臉書)

▲許哲毓(右)透露休團3年,好不容易約好練團,前一週竟發現罹癌。(圖/翻攝自Tizzy Bac臉書)

許哲毓坦言現在的身體狀況,還無法登台演出,期待有一天能夠以表演者的角色出現,樂團也需要很多努力。他沒有透露實際的病況,也謝絕任何募資捐助,最後寫道:「Tizzy Bac重建未完成,大家要鞭策我們不能太偷懶,這樣就夠了,謝謝!」

有關貝斯手許哲毓罹癌,《ETtoday娛樂星光雲》記者致電Tizzy Bac所屬公司,相知音樂表示,「基本上我們就是全力支持,並配合團員們的所有決定,相信所有樂迷也是,一起期待(鞭策)TB新作品也祝福他們。」

【哲毓臉書全文】

各位好,我是哲毓

鐵支日的單曲不知道大家都聽了沒?我們接下來還有好幾首單曲不定期會以類似方式發表。老實告訴大家,Tizzy Bac現在的狀態,還是在「工作中」。我們並沒有要用「單曲」、「專輯」、「表演」這樣的簡易步驟回來跟大家見面。說是「工作中」呢,就是我們手上還有很多完成度不一的作品等著要跟大家見面。可以說它會是一個連載好了,也可以說,我們像一個重建中的球隊,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我們一步步重建的過程。

在「易碎物」專輯之後,我們團員彼此之間的關係也變得非常易碎,甚至像在冷戰一樣地互相視而不見。最後在2013年底,惠婷提出單飛的想法,Tizzy Bac在2014年完成最後一場在日本的演出後,也就正式進入休團。休團前,我們就決定了一個大方向:「要用新歌回來和大家見面。」於是惠婷開始個人的計畫,前源出國進修,而我也結婚了,繼續玩著手邊的團,Tizzy Bac被暫時拋到腦後。

前源回國後一陣子,我們三人開始聯絡,彼此之間的心魔仍然存在,成見、不滿、衝突還有待弭平。慢慢地我們先不談樂團,約碰面吃個下午茶或到誰家裡吃個飯也好,在緩慢地多次接觸後,我們開始重新像一般的人一樣相處,最後也終於敲定了在2016年三月開始試著練團。

然而,就在我們約好練團的日子之前一週,2016年三月,我被診斷出罹患了癌症。於是就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我的治療都還在持續著,而我們至今還是沒能好好地練一次團。

治療期間,一切好像都變得非常遙遠,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再拿起樂器,但經過了我妻子、團員、醫療團隊大家一年多以來的幫助,我存活下來了。治療的日子當然有過難熬和危險的階段,我的妻子一直沒有放棄我,她總是積極正面地帶著我面對,我總是說,我這條命是她救回來的。除了她,陪伴的身影,也有我的團員們。前源和惠婷帶來了關心、陪伴、禱告,甚至是在我家幫忙下廚的一桌菜,我們團員彼此的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惠婷是勤奮的創作人,在超過三張個人作品以外,她還有許多靈感和歌曲半成品留下來可供Tizzy Bac使用。前源在現在除了當了爸爸,也變成可以獨當一面的音樂人了。這兩位帶著不進反退的我,各自在家裡錄製歌曲自己的部分(甚至前源還cover了不少我該做的事),就是我們目前的工作狀態。

「要用新歌回來跟大家見面」,我們還在持續進行中,而我的身心狀態也還無法表演。也許我們有一天會想到一個形式或辦法能以表演者的角色出現,但至少不是現在,以Tizzy Bac對表演的高度要求,我想現在我們也還有一大段距離,就像重建中的球隊,還要很多的努力才能重新回到季後賽。

抱歉我不會透露任何我的病情和身體狀況,也不需任何的募資捐助,我還在,Tizzy Bac重建未完成,大家要鞭策我們不能太偷懶,這樣就夠了,謝謝!

許哲毓

▲Tizzy Bac貝斯手許哲毓罹癌。(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