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包面紙100...「推輪椅叫賣」爽賺? 成本大破解:身障者苦吞

▲再苦,也要微笑著走下去。(圖/新巨陳輪理事長提供)

▲巨輪協會陳安宗笑談過去人生低潮,並期盼「輪椅族」在社會上抬頭挺胸、更加勇敢的生活,再苦,也要微笑著走下去。(圖/新巨輪服務協會陳理事長提供/下同)。

實習記者邱詩芸/台北報導

走在街上,民眾對身穿亮藍色背心、穿梭在路口的身障街賣者肯定不陌生,不論是在公園裡、商圈中、車站前,都能見到他們的身影和臉上那抹溫暖微笑。這群為了謀生餬口的輪椅族,卻經常被扣上詐騙的帽子,一包要價100元的衛生紙、口香糖根本是在搶錢,甚至懷疑遇到了「假殘障」,真的是這樣嗎?

《ETtoday新聞雲》記者致電身障街賣者團體巨輪協會(新巨輪服務協會),理事長陳安宗透露,在街頭上做義賣真的很不容易,也不像民眾所想的輕鬆就能「賺很大」,有時候一整天下來可能賣不到5包衛生紙。他簡單試算,賣1份看似賺很多的100塊裡,只有50元歸身障者與推賣者,一人各分25元,另外50元則要用來支付貨品成本、身障者住處的房租水電,剩下的是協會收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台灣民眾對身障街賣者的多項不友善猜想,陳安宗說他們一向微笑以待,無論民眾用多冷淡的言語回應,也一定會以一句「謝謝」結束對話,再轉身離開。他說,組織也有在思考是否要調降商品的售價,讓價錢變得比較親民,不過一開始會設定100元,初衷是為了確保身障者每次街賣都能拿到足以謀生的現金,所以那50元、甚至更少的收入,對他們來說其實真的很重要。

陳安宗說,有不少民眾認為這些街賣身障者背後有龐大的集團,甚至是黑道在控制以賺取暴利。對此,他真的很委屈、很無奈,巨輪協會沒有很硬的後台或複雜的背景,他們只是一群希望能互相扶持的身障人士,為了養家餬口而上街叫賣。

▲再苦,也要微笑著走下去。(圖/新巨陳輪理事長提供)

事實上,每天街賣的他們常擔心會造成大眾的困擾,不僅盡量少去用餐的場所,也絕不打悲情牌逼迫消費。長期受到部分不理性民眾異樣眼光和流言謾罵,對身障者真的很受傷,只是過去苦無管道可以解釋,只能用更樂觀的態度,默默替自己加油打氣。

如何面對不友善的眼光?陳安宗悠悠的說,15年前他真的是在人生的谷底,那時候覺得上街義賣是一件很尷尬的事,他害怕社會冰冷和異樣的眼光,也對自己販售的商品價格感到很不好意思。當時他很自卑,一度無法抬起頭來直視路上人群。

幸運的是,後來他漸漸克服了心中的障礙,「我既不偷也不搶,我是以正當的方式來賺錢,有什麼好覺得丟臉的?」身障街賣不可恥,這不僅能幫助身障者謀生,也能有一個重新過日子的機會,面對嶄新的契機,該抬頭挺胸微笑面對這個世界。他們還有彼此,能夠互相扶持,在低潮的階段為彼此加油打氣。

最後,陳安宗談到未來計畫,巨輪協會希望能夠籌措足夠資金租下一間店面,或透過和廠商、集團合作等方式,販售較特殊的商品,訂下民眾更能接受的價格,將商品流程透明化。現在協會仍繼續朝這目標努力,民眾下次在路上碰到辛苦街賣的身障者,別忘了多一些鼓勵、包容和笑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