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芳明布拉格聞余光中病逝:被放逐在寒冷的遠方城市

陳芳明。(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陳芳明示意圖。(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詩人余光中享壽90歲病逝震驚文壇,此時人在布拉格的當代台灣文學研究學者陳芳明,也在臉書中表示,遠在海外,無法接受這個消息。

陳芳明臉書表示,我的文學啓蒙老師余光中,選擇在我到達布拉格的時刻,驟然離開人間。清晨醒來時,才知道有那麼多電話與訊息源源不斷傳來。他是我私淑的老師,對我生命的影響超過任何教導過我的前輩。坐在床邊,我不知道如何整理自己的情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2014年8月2日上午,西安西北大學舉辦「另一種鄉愁—余光中華專題講座」余光中以詩句、散文裡的鄉愁為內容做主題講座。當時雖然已86歲高齡,但余光中精神抖擻,攜同妻子范我存一起亮相,現場粉絲「爆棚」。(圖/CFP)

▲余光中示意圖。(圖/CFP)

陳芳明說,出國前,知道余老師腦部微血管破裂,一直希望能夠南下看他。卻還是無法成行。在遠離台灣那麼遙遠的城市,一時無法承受。他八十歲那年,我特地為老師編輯《余光中六十年詩選》,以及《余光中跨世紀散文選》,那是我閱讀與再閱讀的成績,願意呈現給他。原先計畫他明年九十歲時,再寫更完整的文字給他。現在他離開人間,不容我有任何對話的空間與時間。他離去了,我被放逐在寒冷欲雪的遠方城市。

儘管陳芳明和余光中在「台灣鄉土文學論戰」事件持不同立場,也曾在作品《鏡子和影子》中對余光中有所批判,但是在發文中,還是可以得知他對余光中了病逝,充滿了諸多不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