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愛立信展示5G示範情境 飆網速度是4G的300倍

▲遠傳智慧城市5G三大使用情境介紹。(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遠傳與愛立信在 2016 年底打造 5G 實驗室之後,稍早攜手展演全新一代 28GHz 5G 原型機,是全台首度次的展示,也是在美國、日本、南韓、新加玻之外的第八次展演。現場飆出 27.9 GBPS 的下載速度,是現在4.5G行動網路(375MBPS)的 300 倍以上。

▲愛立信東北亞區總裁Chris Houghton(左)、遠傳電信網路暨技術事業群執行副總饒仲驊。(圖/記者洪聖壹攝)

「5G不再只是存在簡報、想像當中,很快的,5G 的時代將要到來!」遠傳電信網路暨技術事業群執行副總饒仲驊宣布與愛立信合作的 5G 模型最快 2019 進入商用,遠傳跟愛立信跟合作的 5G 發展原型,目前整個系統晶片會在 2018 年上路、預計 2019 年第一季,就會有 5G 相關的智慧型行動產品。

現場展示的是 28GHz 5G 原型機採用的是還未建置完成的 5G 標準,與日韓 5G 試營運網路都在相同頻段,但是大小大約是一個小型的電冰箱,饒仲驊指出,未來不到一年,這樣的原型機會是一支手機、會是一個小型的基地台。

愛立信東北亞區總裁Chris Houghton表示,5G 將為消費者帶來新型態的服務、會帶來很多新的產業應用,包括AI、行動運算等等,將為業界帶來更多轉型的機會。5G發展需要一個很長遠的計劃,然而愛立信發現,除了北美,東北亞地區擁有很強的創新動能,包括日本、南韓都是前期發展5G技術的國家,而台灣有相當好的 5G 環境開發基礎,運營商也很積極為 5G 發展佈局,將成為 5G 發展的重要市場之一。


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進一步補充,南韓、日本、中國、北美是發展 5G 當中比較前期的國家,像是在南韓因為冬奧的關係,SKT、KT 兩家電信公司都已經針對 5G 有了非常完整的規劃。在日本地區,因為 2020 年奧運、2019 世界盃橄欖球世界盃,所以對於 5G 與 5G 相關應用都相當積極。而在中國地區,當地電信商發展 5G 的時間相當早,甚至想要訂製 5G 標準,這是因為 5G 技術的特色在推動上可以立基於現有 4G 基礎之上,而且不只對消費者,產業、社會影響都很大,像是智慧製造、智慧農業、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公用事業等等。

在記者會現場展示的 5G 智慧交通平台,主要提供智慧交通數據分析、路況與交通時間預測、自動駕駛汽車與車聯網V2X基礎建設導入、即時事故與救護處理、城市交通發展應用自動化,著重讓人們生活更便利。

除此之外,現場還展示了 5G 的技術模型,提供大規模陣列天線(Massive MIMO),藉由 5G 陣列天線 BeamForming、Beam Tracking,在現有資源分配法則加入了空間,讓訊號真正跟著使用者,隨時保持穩定的網速,即使是跨年晚會的現場,每個使用者都能擁有獨立的訊號,避免塞機的狀況發生。

另一個是「彈性接取無線網路」(Elastic RAN),透過 5G 大小基站、 原有的 4G 的網路交互影響之下,使用者在原本只有 4G 的訊號空間當中,可以使用 4G 行動網路,當進入有 5G 小基站時,訊號又可以向上疊加,接著在同時有 5G 大小基站跟 4G 網路的地方,三者又可以疊加在一起,讓網速又向上提升,藉此提升用戶使用者經驗。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是智慧連結(Intelligent connectivity),用 4G 訊號補強5G訊號,藉此達到低延遲的效果。對於這種低延遲效果,現場還有一個「低延遲」展示,好比說遠端拆除炸彈,這種只要相差毫秒就會出問題的事情,在未來 5G 的發展就有很深遠的影響,而類似的解決方案還包括透過機械手臂協助醫生動手術與虛擬實境學習等等。

根據日前 NCC 的回應,台灣目前已經在整合相關頻譜資源,並積極規劃在 2020 年前後進行 5G 釋照,雖然相較於其他鄰近國家腳步晚一些,但預期跟當年發展 3G、4G 行動通訊一樣,會帶來更新、更好的效果,達到後來居上的效益。

據瞭解,遠傳 5G 實驗室目前已經與晶片廠、手機終端開發商、網路設備商、NB-IoT 物聯網廠商與雲端應用服務業者合作,並且已經完成 Gigabit LTE、4X4 MIMO.256QAM、NB-IoT 與 LAA 等技術,並陸續導入現有 4.5G 網路中,而在 5G 核心網路方面,實驗室也完成 NFV(網路功能虛擬化)及 Slicing(網路切片)等關鍵技術的測試評估,並即將導入現網當中,除此之外,SDB(軟體定義網路)、Mobile edge computing(分散式雲端架構及形動邊緣運算)等 5G 關鍵技術已經規劃導入時程,接下來將投入在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與 AR/VR 等創新應用領域,走在中華電、台哥大等台灣電信業者的最前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