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昔批鄉土文學 蔡英文哀悼:對台灣現代文學有重要影響

▲▼  2014年8月2日上午,西安西北大學舉辦「另一種鄉愁—余光中華專題講座」余光中以詩句、散文裡的鄉愁為內容做主題講座。當時雖然已86歲高齡,但余光中精神抖擻,攜同妻子范我存一起亮相,現場粉絲「爆棚」。(圖/CFP)

▲2014年8月2日上午,西安西北大學舉辦「另一種鄉愁—余光中華專題講座」余光中以詩句、散文裡的鄉愁為內容做主題講座。當時雖然已86歲高齡,但余光中精神抖擻,攜同妻子范我存一起亮相,現場粉絲「爆棚」。(圖/CFP)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詩人余光中14日上午10時於高雄醫院過世,享壽90歲。對此,總統府下午發出聲明表示,總統蔡英文在得之後表達哀悼,強調他對台灣現代文學的發展有其重要影響。

余光中過世,各界哀悼,過去在文壇的論戰風雨也再次被掀起討論;回顧1977年在聯合報副刊,刊載一篇《狼來了》,內容批評台灣鄉土文學根本是「工農兵文藝」,並且用毛澤東「毛語」暗指鄉土文學的寫作者是「共產黨」的爪牙。

回顧1960年代中後期,台灣文壇興起「鄉土文學」,與黨國統治下「主流」的反共文學、中國懷舊文學產生激烈論戰;而余光中的《狼來了》一文,更是掀起兩邊人馬的軒然大波。

對於詩人余光中去世,總統府下午發出聲明,表示總統蔡英文稍早在得知後表示哀悼,並且強調,余光中老師對台灣現代文學的發展有其重要影響,不只他的詩文廣為人知,翻譯的外國作品,如梵谷傳,也啟蒙了許多文藝青年。

▼總統蔡英文。(圖/軍聞社提供)

▲▼總統蔡英文首次上莒光園地,向國軍發表談話。(圖/軍聞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