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罷免案的四個警訊與對「太陽花」的反思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力挺黃國昌 。(圖/記者徐政璿攝)

12月16日將舉行立委黃國昌罷免投票,有可能出現台灣史上第一起「罷免立委成功案」,但也有支持者如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等人出面呼籲反罷免。(圖/記者徐政璿攝)

文/李東海

臺灣「罷免法」門檻下修後,黃國昌是首位遭遇罷免提案的「立委」,並將於12月16日舉行罷免投票。黃國昌上任以來,少做選民服務、多關心全台性議題而作秀頻繁,更因在「同性婚姻合法化」問題上引出爭議,遭遇罷免。由於罷免案和「太陽花」的天然聯結,也不禁讓人思考,究竟怎樣的兩岸關係是民衆想要的,怎樣的「程序正義」和選民服務才是健康的?

黃國昌罷免案的四個警訊

黃國昌團隊的選民服務做得很差,這幾乎是路人皆知。黃國昌主打的都是全台性議題,對於所在選區缺乏關心。罷免案發生後不久,黃國昌向老人送圍巾就被質疑爲「賄選」。如果這發生在其他立委身上,何其正常。罷免案對於代議士們的第一個警訊就是,選民服務做得不好、不認真傾聽選民的聲音,不僅在換届選舉的時候會遭遇考驗,也可能提前遭遇罷免。

第二個警訊就是政治人物不要「作秀」。黃國昌在「作秀」上最大的一件事莫過於「國昌哭哭」了。6月初,黃國昌所在的新北十二選區遭遇超大豪雨,黃國昌勘災之後在社交媒體刊出「濕身勘災」照,引發連串負面評論,就有網友批評稱:「蠢到不會撑雨傘穿雨衣?」「這種智商不罷免你怎麽行?」

第三個警訊就是注重政治倫理、不要獨裁。黃國昌在選前並未公開承諾支持或者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選後却成爲支持「同婚」的中流砥柱,這也引發「是否足以代表選區民衆」的質疑。不可否認,罷免團隊中相當一部分成員是反對同婚的,只是因爲其他推動同婚的「立委」多爲不分區委員,非由選民直選無法罷免,只能鎖定出身區域的黃國昌,而且黃國昌本身爭議很大,也便於罷免者動員民衆。更早前,「時代力量」資深成員公開聲明退出該黨,批評黃國昌領導下「時代力量」異化爲了「國運昌隆黨」。「時代力量」作爲在野黨,不僅不能達成監督執政黨的義務,反而强力制約同屬在野黨的國民黨,也引發「政治倫理爭議」。

第四個警訊就是不要獨厚特定選民,要一視同仁。同樣是宗教團體,黃國昌跟長老教會關係很好,長老教會就拋棄在「同婚問題」上的立場而力挺黃國昌;黃國昌冷落、疏遠的「安定力量」,後者就成爲罷免黃國昌的中堅。「罷免法」門檻下修後,罷免變得容易,一旦政治人物刻意遠離特定政治群體或者故意討好部分政治階層,都可能遭遇罷免。這也讓人反思,下修罷免條件真的不是開啓了潘朵拉的盒子嗎?

▲▼安定力量聯盟主席孫繼正(左)、秘書長游信義(右)。(圖/取自孫繼正臉書)

安定力量是由基督教右派人士所發起的全國性政治團體,行動目標為罷免支持婚姻平權法案的立法委員等民代與官員,黃國昌罷免案即是由安定力量所發起。(圖/取自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臉書)

12月10日,「時代力量」在汐止火車站舉行力挺黃國昌的集會。支持罷免的民衆宣傳旗幟、公車及戶外廣告充斥選區。民進黨內因有部分審議不滿黃國昌作爲,中常會「不一定」作出决議反對罷免。如果黃國昌被罷免成功,就可能出現第二個、第三個黃國昌,「立法院」內藍綠政治生態也將改變。即使罷免不能成功,也會給違反政治倫理、會作秀卻不顧及選民的政客的一次警告。畢竟,這次不能成功未必下次也不能成功。只要達摩克利斯之劍永遠懸在頭上,政客就會有緊張感,知道要爲人民服務。

罷免案引發對「太陽花」的反思

11月初,「太陽花」領袖林飛帆與衆多泛綠人士公開力挺「反罷免」,三年前曾在「反中」浪頭的「太陽花」人士似乎在「反罷免」的大旗下再度集結,這也不由得讓人將「太陽花」和「反罷免」聯繫起來。

臺灣對大陸民意曾經在「太陽花」運動時期達到高潮,並藉由持續不斷的「恐中」、「反中」活動中保溫,一直到蔡英文上臺後無力解决兩岸問題才退燒,更在大陸對台民意走向「武統」之際逐漸綿軟。如今,「反中旗手」黃國昌遭遇罷免,全民連帶檢視「太陽花」。當民進黨打著程序正義的大旗上臺後罔顧程序,當年「捍衛民主價值」的「太陽花團體」大多沒有實質抗議,只有零星政治人物仍然衝擊立法院,進入體制內的「時代力量」已經異化,既無法秉持正義反抗民進黨的不義作爲,又不敢在院內爲院外抗議的同仁提供便利。這時候臺灣民衆才發現,剝開「太陽花」的面紗,其實哪裡是在「捍衛程序正義」,只不過是一個碩大無比的「反中」而已。

▲▼太陽花學運經典照片回顧。(圖/本報資料照)

當年所謂「捍衛民主價值」的「太陽花」學運曾獲支持,但在民進黨強行通過「一例一休」勞資法審議時並未引起相同效應。(圖/本報資料照)

以黃國昌爲例,民進黨在審議「一例一休」時强行通過,更鬧出「一分瑩」的戲碼,却沒有像兩年前的「半分忠」那樣引發「太陽花」青年們的抗議。黃國昌除了面對媒體記者痛哭不止,還大聲要求蔡英文站出來、說清楚之外,再無任何實質表示。此事不久,媒體曝光黃國昌到蔡英文官邸密談「一例一休」,黃國昌以「捍衛程序正義」起家,最後却在傷害制度規則,這不得不說是政治人物的悲哀。

同樣的程序正義遭遇兩樣的待遇,也凸顯出昔日「太陽花」的理由是何其之荒唐。如果真要論何者代表民意、何者更具正義,相比之下「昨是今非」更令人生厭。而且,「太陽花」以街頭運動式衝擊立法機構,對兩岸關係危害至於今日,暴力衝擊也爲街頭運動樹下了不良示範;罷免活動按照相關程序進行,甚至有可能成爲其他選區罷免活動的參考。原本不符「法治」的「太陽花」因爲政治勢力的介入已然異化,是否真能代表選民意見值得考慮。遭遇罷免的黃國昌日前鬆口,表露參選新北市長的可能性,這顯然是告訴民衆如果罷免了他,他要選新北市長;如果他沒被罷免,他的民代之路也將繼續。在罷免的關口還沒有體現出對於人民的敬畏,真的不怕選票的制裁?

兩岸關係惡化的當下,「太陽花」已經越來越體現出「反中」而非「程序正義」的旗幟,對於「九二共識」在臺灣的支持度更是很大打擊。這也促使臺灣民衆思考,究竟要一個怎樣的兩岸關係?是要和平而融合發展的兩岸,還是要如今陷入「冷和平」的兩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東海,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碩士生。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