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病逝 陸媒稱「巨匠隕落」...微博湧70萬網友哀悼

▲▼  2014年8月2日上午,西安西北大學舉辦「另一種鄉愁—余光中華專題講座」余光中以詩句、散文裡的鄉愁為內容做主題講座。當時雖然已86歲高齡,但余光中精神抖擻,攜同妻子范我存一起亮相,現場粉絲「爆棚」。(圖/CFP)

▲ 2014年8月2日上午,西安西北大學舉辦「另一種鄉愁—余光中華專題講座」,余光中以詩句、散文裡的鄉愁為內容做主題講座。(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散文,是一切作家的身份證。詩,是一切藝術的入場券。」著名詩人余光中今(14)日逝世,享壽90歲。不幸的消息一傳出,微博馬上湧進70萬網友哀悼。

一代文學巨擘余光中,在詩裡寫盡對中國故鄉的思念。前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2003年把余光中的〈鄉愁〉改編,他說「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是最大的國殤,最深的鄉愁。」同時強調「只要有一線希望,不會放棄和平解決台灣問題」。

中國官媒《環球網》在報導余光中的死訊時表示,「余光中突然病逝,兩岸失去一抹『鄉愁』。」《鳳凰網》則彙整成專題報導,並以「巨匠隕落!」哀悼。許多大陸網友認為余光中是「兩岸統一」的精神代表之一。余光中曾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政治原因不應該阻隔兩岸文化交流」。

余光中1928年10月21日生於南京,20歲遷居台灣,1952年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為台灣新詩流派中藍星詩社的成員,許多作品都被選入兩岸三地的教科書中。據了解,中山大學才在10月特別為余光中祝壽,但卻成為最後一次公開亮相。余光中除了擅長寫詩,在散文、翻譯、評論的領域上都站有一席之地,自稱為「四度空間」。

雖然余光中在文壇中的地位舉足輕重,但仍不乏批評的聲浪。李敖認曾在《中國知識分子的走向》演講中再次批評余光中:「余光中80多歲了,如果40年前就死了,他還是余光中,因為後40年都沒進步嘛。」詩人張德本也批判余光中,「打壓台灣文學!」除了批評的聲浪,仍有許多詩人讚揚余光中是「語言的魔術師」、用「中國文字意象之第一人」。

余光中在「12年國教課程綱領」高中國文審議過程中曾表示,「如果把文言文拋掉不用,我們就會變成沒有記憶的民族!」

余光中《鄉愁》

小時侯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余光中處女作《舟子的悲歌》。(圖/翻攝台師大官網)

▲▼余光中處女作《舟子的悲歌》。(圖/翻攝台師大官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