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時長壓力大! 24歲工程師工作6個月「頭頂禿光」

▲工時長、壓力大 24歲工程師工作6個月「頭頂禿光」。(圖/記者嚴云岑攝)

▲工時長壓力大!24歲工程師工作6個月「頭頂禿光」。(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24歲的工程師,高中時就開始有遺傳輕微掉髮,工作不到6個月,因為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壓力大、工時長又需經常穿無塵衣,開始出現頭皮癢、頭皮屑增加、大量掉髮狀況,工作不到6個月頭頂就已禿光,看起來跟中年男子沒兩樣。

落髮、頭髮稀疏是不少人在意的隱憂。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劉紹毅表示,近5年來門診觀察發現,年輕族群落髮成長了2至3成,以往男性落髮高峰期在30至40歲、女性40至50歲,目前趨勢已提早5至6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紹毅說明,髮量減少的原因有3類,除了遺傳性落髮的雄性禿、生理性落髮、圓形禿,近年來生理性落髮已凌駕遺傳性落髮。以往前額額角往後的M型禿最多,現在漸漸的頭頂光禿的地中海型也愈來愈多,除了荷爾蒙分泌引起毛囊萎縮外,生理壓力造成的落髮,也逐年增加。

▲工時長、壓力大 24歲工程師工作6個月「頭頂禿光」。(圖/記者嚴云岑攝)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劉紹毅。(圖/記者嚴云岑攝)

該如何預防落髮?劉紹毅指出,可從改善生活習慣著手,第一點就是要適度舒緩壓力。他提到,情緒緊張會使交感神經異常,以及產生壓力荷爾蒙,頭皮容易過度出油,落髮情形會更惡化。第二點為改善睡眠習慣,毛囊細胞分裂再生都在熟睡期,熬夜、眠品質不佳、生活作息不規律容易影響皮膚代謝,導致毛囊老化。

最後一點為補充含鋅、銅、蛋白質的食物,並少碰油炸及甜食。劉紹毅表示,甜食與油炸物若使用到品質不佳的油脂,身體代謝後,頭皮容易滲出酸敗掉的油脂,「就像淋酸雨一樣」,毛囊長期被酸性油支覆蓋,會使髮根變淺、變弱,導致年紀輕輕就頂禿。

劉紹毅提醒,改善生理性落髮,40歲以前是治療黃金期,20-30歲就要開始有預防的概念保養頭皮,保持作息及飲食正常,睡前也可以在額角、頭頂及髮縼中央適度按摩,放鬆頭皮改善循環,降低落髮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