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厄瓜多外館被改名 外交部中止雙方合作案

▲台北駐厄瓜多代表處。(圖/外交部)

▲台北駐厄瓜多代表處。(圖/外交部)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國不斷對我國打壓,今年將數個仍有「中華民國」名稱的外館改成「台北」,外交部拉美司長周麟14日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中表示,我駐厄瓜多外館今年中遭到改名拿掉中華民國後,國合會與對方的合作案「厄瓜多牡蠣繁養殖計畫」目前已中止,只是現在考慮是否恢復。

在非邦交國的駐外館處中,原本有數個外館名稱還是台灣、中華民國的,今年都被中國要求改名為「台北」,包含杜拜、約旦、厄瓜多、巴林、奈及利亞等,奈及利亞甚至要求我方遷出首都。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詢問,厄瓜多要求我方改名後的情況如何?周麟指出,舊政府很左派,現在的政府好一點,幾個月前上任的新政府是改善的契機。

周麟說,我方跟厄瓜多政治關係不錯,有貿易關係,甚至與對方在石油探勘部分有合作。但在對方改名我外館後,我方就中斷與對方的牡蠣養殖計畫,因對方提出要求,盼我方給他們機會,我方正在研究是否有必要恢復合作案。

不過,蔡適應質疑,厄瓜多強制改名,不就代表過去的合作案沒有達成良好的關係,只是「吃盡我們的豆腐」,讓他回想到已斷交的巴拿馬,跟我們要了4艘船,1個月後就斷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