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燦榮:「武統台灣」警告指向清晰 固執推動「台獨」將變現實

▲▼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圖/視覺中國)

▲中國大陸駐美公使李克新發表「武統台灣」論,大陸學者認為是在警告美國勿用「台灣牌」來對付大陸。(圖/視覺中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駐美公使李克新於美東時間8日在華盛頓一場講座上發表「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言論,引發國際及台灣輿論關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14日在《環球時報》發表文章,指「『武統台灣』的警告指向性很清晰」,美國或台灣當局都應認清大陸實現國家統一的決心、信心及實力,若固執推動台獨議程,將讓警告變成現實。

金燦榮發表了名為「『武統台灣』警告的指向性很清晰」一文,指大陸駐美公使李克新有關「武統台灣」的表態是在警告美國,美國現在能對中國打的牌越來越少了,經濟、軍事、外交和輿論手段都漸趨窮盡,因此一些勢力開始打「台灣牌」,如川普剛簽署了國會通過的「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其中包括一些涉台附屬條款,如強化美台夥伴和合作關係;邀請台軍參與軍演等,尤以考慮美台軍艦互停的適當性與可行性最為敏感,「美國打台灣牌直接觸動中國國家主權和民族感情,當然會受到大陸激烈回應。」

▲▼解放軍3大艦隊逾40艘軍艦,齊聚東海大規模軍演。圖為中共某056型輕型護衛艦於演習時射防空導彈。(圖/翻攝自CNR國防時空微博)

金燦榮表示,「『武統台灣』論也是在警告台灣當局,蔡英文執政以來對大陸的敵意很深,內政上推出不少『去中國化』政策,外交上進一步投靠美日,貿易上搞『新南向』以擺脫大陸影響」,還在11日會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時表態,台灣想參與「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足見台獨意識形態的頑固。

金燦榮從地理和歷史兩大層面剖析台灣問題,台灣因處於陸權和海權交界處,容易隨著陸權和海權的強弱變化而發生歸屬變化,如西方殖民勢力曾在島上建立據點,後來落入鄭成功之父鄭芝龍手中,因反清復明而將台灣獨立出去,直到康熙帝時才被納入大清版圖,再往後是甲午戰敗遭到日本侵占,直到二戰後才又收復,而國民黨在1949年撤退到台灣,導致台灣再次分離,直到現在。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與新黨主席郁慕明。(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日前與新黨主席郁慕明會面時,表示將盡最大的努力去爭取和平統一。(圖/翻攝自央視)

金燦榮認為,若沒有冷戰和美國介入,台灣不會一直分離到現在,而因中國近代整體衰敗,台灣又先後在日本統治和國民黨佔據下跟大陸分開很長時間,導致台灣社會的民族向心力和自豪感下降,隨後因民主化得到西方勢力的支持,兩岸關係在1996年台海危機時,從治權之爭變成了主權之爭。

文章中強調,大陸這些年來堅決反對台獨的立場未改變,但現在已到了一個新的臨界點,「二次執政的民進黨比2000年那次上台時更有經驗,台獨意識形態更堅決,推動台獨議程方面也更熟練。台灣當局清楚時間在大陸這邊,覺得時不我待,處心積慮想在台獨方向上實現突破。」

在剛結束的中國共產黨十九大報告中,雖然涉台論述不長,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等表述,預示著大陸對台策略從「防獨」轉向「促統」,將以更主動的方式壓縮台獨空間,這導致獨勢力變得愈發焦慮。

金燦榮總結,雖然堅持和平統一是優先選擇,但也從未放棄以強力手段解決台灣問題的選項。「大陸已經實現工業化,這是當今世界最重要和最偉大的一個事實,也奠定了大陸粉碎台獨的強大實力。無論美國還是台灣當局,都應充分認識中國的決心、信心以及實力,不要固執推動台獨議程,而讓大陸的警告變成現實。 」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