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別輕忽! 他皮膚癢抓破皮流了半盆血險死

▲▼不少人在冬天的時候會覺得皮膚癢,習慣用手去抓,但如果是靜脈曲張患者要特別小心!(圖/取自《揚子晚報》)

▲皮膚癢亂抓可能會出事。(示意圖/取自《揚子晚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人在冬天的時候會覺得皮膚癢,習慣用手去抓,但如果是靜脈曲張患者要特別小心!大陸就有一名男子因為長期靜脈曲張,影響下肢血液循環,他日前覺得皮膚癢得厲害,用力抓了幾下,沒想到破皮,潰爛處不停流血,差點連命都沒了。

上述發生於江蘇,根據當地媒體《揚子晚報》報導,這位73歲的馬姓男子抓破皮流血後,本來以為過一會兒血就會止住,沒想到血不但沒有止住,而且很快流了半個臉盆,等到家人覺得事情嚴重的時候,他已經倒在床上。馬男被送到江蘇省中醫院急診科,已經呈現休克狀態,血壓幾乎測不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急診科醫生迅速將馬男的褲子、襪子剪開,結果在他腳背上的外踝下方找到了黃豆大小的出血點,這時候血還在往外流。醫生為馬男加壓使他血壓升高,同時檢測發現該他存在嚴重的酸中毒症狀。經過救治,馬男總算撿回一命。

江蘇省中醫院血管外科主任夏成勇指出,靜脈曲張多發於長期從事重體力勞動、久站以及久坐不動的人,例如教師、交警、公務員、IT人士,這些人因為長時間姿勢不變換,導致腿部血液回流不暢,血液黏度增加而患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醫用彈性襪。(圖/記者嚴云岑攝)

▲防止靜脈曲張可以穿彈力襪。(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夏成勇說,靜脈曲張是常見病,但一定要積極治療,否則會引起併發症,例如水腫、出血、潰瘍、靜脈血栓形成等。靜脈曲張患者血管壁變薄變脆,一旦抓破,容易有出血不止的情况。

夏成勇建議,症狀輕的患者可以透過穿彈力襪、睡覺時抬高腿部、避免久站久坐來减輕症狀,同時應戒菸酒、清淡飲食。如果血管突出皮膚表面呈蚯蚓狀,甚至有靜脈血栓疼痛或潰瘍狀况,則應該接受手術治療。

另外,如果皮膚搔癢,最好請皮膚科請專家治療。老年人冬天最好减少洗澡次數,如果皮膚很癢,可5至7天洗一次。洗澡時儘量將水溫調到適合的溫度,也就是40度左右,不要太燙,不要用去油力強的浴液、肥皂。洗澡後也可以塗些含有潤膚成分的產品。

▼靜脈曲張嚴重者可以接受手術治療。(示意圖/中山附醫提供)

靜脈曲張術前術後。(圖/中山附醫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