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共諜周泓旭:台灣司改刻不容緩 不敢公開審判我!

▲▼陸生共諜周泓旭對鏡頭說:「台灣司改刻不容緩。」(圖/記者吳銘峯攝)

▲陸生共諜周泓旭對鏡頭說:「台灣司改刻不容緩。」(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灣首起陸生共諜案被告周泓旭,一審被以違反《國家安全法》判刑1年2月,案件上訴二審高等法院審理中。高院14日再度開庭審理本案,周面對鏡頭,喊著:「台灣司法改革刻不容緩。」「因為不敢公開審判我的案件。」

但即便周如此抱怨,高院仍以國家安全為由,不公開審理本案。高院乃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第25條第1項規定,「法院、檢察機關受理之案件涉及國家機密時,其程序不公開之。」

本案去年3月初爆發,台北地檢署掌握情資,發現來自大陸遼寧地區,現年29歲的大陸來台學生周泓旭在台灣發展共諜組織。而他當時已經向國內多個公家機關、公立學校,刺探公務機密,另外也透過管道,與我國中央部會的某官員接頭,甚至藉機收買對方,刺探機密。檢調發動搜索後,將他帶回,羈押至今。一審法院審理後,依照《國家安全法》中的「意圖刺探機密或發展共諜組織未遂罪」,將他判刑。

由於本案與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案類似,都是攸關兩岸間諜案件。李明哲日前被以大陸刑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引發關注,兩起案件也被網友不斷拿出來比較。更有評論認為,兩起案件都未公開審判,兩岸刑事司法封閉落後的程度,「五十步笑一百步。」

▼周泓旭上樓後再補一句:「因為不敢公開審判我。」(圖/記者吳銘峯攝)
▲▼周泓旭上樓後再補一句:「因為不敢公開審判我。」(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林文蔚/「信」不「信」由不得你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