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我家仇視外省」21歲女淒美殉情 1950年陳素卿案卻驚天逆轉

▲▼ 1925年的台北大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25年的台北大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預計在年底推出的舞台劇,描述1950年的一起冷案,讓人再度勾起該案件驚天逆轉的記憶。當初21歲的陳素卿被人發現陳屍在淡水河岸,原先以為是本省籍的她與外省籍張白帆的交往,受到家人反對,2人相約殉情,被稱為是台灣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沒想到最後張白帆卻是被以協助自殺罪判刑7年。

該案發生在1950年1月13日,當時一名農民一大早經過淡水河岸時,在十三號水門發現一具女屍,警方事後查出女屍的身分是家住桃園縣的陳素卿,初步研判是用棉繩一端綁在石柱,一端套在自己脖子跳下自殺,並留下2封遺書,一封給「致台灣廣播電台張白帆先生」,另一封內容較多的則是「致陳素娟」,遺書內容寫下自己和外省籍且已婚的張白帆交往,受到身為當地望族的家人反對,因此相約殉情。

陳素卿的遺書內容提到,「我們四年的愛情,還是這樣純潔,這樣才對得起父母和自己的良心。我只怨自己的命運和家庭,我怨恨我的家庭為什麼那樣仇視外省人。」當時全台都認為這是一起淒美的殉情案,遺書內容被登上頭版,還附上2人合照,張白帆甚至被以「未亡人」身分出席葬禮,當時台大校長傅斯年甚至邀集學者發表公開信,譴責本省人對外省人的偏見。

傅斯年寫輓聯,「無緣何生斯世,有情所累此生。」不過案情隨後有了大逆轉,一名報社記者發現,陳素卿遺書內容的文筆太好,她明明只受過日本教育,怎麼能寫出這麼感人優美的中文遺書,而且陳素卿的妹妹名叫陳素「絹」,遺書名卻是陳素「娟」,不可能將自己家人的名字寫錯。事後警方也發現,案發後張白帆一直圍著圍巾,一看竟然有勒痕。

原來當初張白帆和陳素卿相約殉情,當時他將自己繩子打了活結,幫陳的繩子則是死結(另一說是陳自己打的死結),結果陳死了,但他掉落水中沒事,原本依照謀殺罪判處死刑,最後依協助自殺判刑7年,此案無疑打臉了當時台灣當局,原本想磨滅本省籍和外省籍衝突,如今更加深隔閡,該事件也被改編為多部電影,如知名的電影《少女殉情記》 ,著名的台語歌《河邊春夢》也是在此後廣為人知。

但出獄後張白帆人從翩翩美男子變成禿頭大叔,之後的遭遇並不順遂,雖在出版界但筆名常常更換,曾和他當同事的李敖曾說他,「這樣壞的情人!」一生共有過三段婚姻,晚年因為妻子過世後無人照顧,加上罹患老人痴呆脾氣暴躁,和3名兒子的感情也不睦,死前曾請朋友幫做西裝,2009年過世。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