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馬英九終於可以真心不騙?

▲▼ 北檢偵辦三中案,馬英九庭訊後受訪。(圖/記者林世文攝)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頻跑法院,13日下午還主動出招親赴台北地檢署控告北檢洩密。(圖/記者林世文攝)

馬英九最近比較忙一點,大部分我們看到的畫面都是他在跑法院,因為他涉入的司法案件陸續開庭,包含不當賤賣黨產(三中案)、教唆洩密等案。這對卸任總統來說,似乎是無可逃避的宿命,畢竟卸下總統職務後,原本的刑事豁免權也解除,之前有沒有做過什麼事,終究要面對嚴格的檢視。

面對司法戰,馬英九今天更主動出招,親赴北檢控告北檢洩密。這真是好笑了,忽然間馬英九發現偵查中的案件是秘密了,那黃世銘洩密案,馬英九要不要改認罪呢?

但是馬英九最近引發爭議的,倒也不只這些司法案件。卸任後的馬英九也常到學校演講和學生互動,而且對於時事的評論,遠比擔任總統時期的發言大膽,宛如「真心話大冒險」,尺度簡直比柯文哲還要更狂放。

舉例來說,針對日前已入中國籍的台灣人盧麗安被推選為中共黨代表,馬英九認為「這沒什麼了不起」,這是人民的結社自由,然後還說台灣政府註銷其戶籍是過度的處分。姑且不論政府是依法註銷盧麗安的戶籍,馬英九連兩岸之間的關係認知竟是如此沒有原則,以前老怪別人貼他「賣台」標籤,現在可是自己貼上去了呢。

而針對兩岸問題,馬英九更認為中國已經提出和平統一,所以有「和平的因素」,台獨選項已經無法繼續下去,兩岸統一只要循序漸進,自然水到渠成。我們無法想像這些話,會出自一個曾經擔任台灣總統的人之口。按照馬的說法,我們國軍也不用太認真備戰了,共機飛到我們的航空識別區、還有「繞島巡航」也不用太緊張了,因為這共機上已經有「和平的因素」,是這樣嗎?

一個卸任的總統,竟然把我國的安全建立在對方毫無保證的論述上,然後忽視每天在台灣上空可能的威脅,這如果不是天真,就是腦子有洞!

馬英九東吳大學首場演講。(圖/記者李毓康攝)

▲馬英九日前在東吳大學演講,提到詐騙案的司法處理問題時表示,由於台灣詐騙犯的詐騙對象是大陸人,所以應交由對岸的法庭來審理。(圖/記者李毓康攝)

更誇張的是,針對兩岸詐騙集團在第三國犯罪被逮捕後,台籍嫌犯大部分情況下都在中國施壓下,被強制遣送中國審判,馬英九竟然也忘記國家立場,公開表示他認為如果嫌犯送回台灣,要調查證據、傳喚證人都很困難,最好的辦法還是由中國來審判。

這下子我們終於恍然大悟了!因為馬英九心中本來就覺得台灣的嫌犯被送去中國也沒關係。難怪當初肯亞詐騙犯被送到中國後,在野黨立委罵翻天,時任的法務部長羅瑩雪還理直氣壯的跟立委鬥嘴。馬英九不當總統了,終於可以真心講話,假裝了8年,還真是難為了他。

馬英九過去曾是台灣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總統,如今卸任也享有國家給他的禮遇,這是體制尊重他曾經為這個國家的付出。然而作為一個卸任元首,「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已經是最低的標準。以美國為例,儘管川普上任後爭議不斷,但卸任總統歐巴馬也少有評論現任總統的話語。

馬英九當然有說話的自由,也不是不能發表時議,但總要站在國家的立場,維持這個國家基本的尊嚴。如果卸任後的這些發言才是他的真心話,對照過去他在競選總統、還有擔任總統任內表達的那些大義凜然的立場,實在令人心寒,或者,不寒而慄。

卸任總統後,終於能夠說說實話也許是一件開心的事情,但如果現在的馬英九講的話都是真心不騙,那過去的馬英九,難道是在講鬼話嗎?

好文推薦

王時齊/轉型正義終起步

王時齊/柯文哲應該擔心蔣萬安的3個理由

王時齊/獵雷太郎的聯貸大冒險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