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酒精到底要買幾%? 藥師告訴你75%和95%的分別

酒精,消毒。(圖/記者趙于婷攝)

▲95%的75%酒精到底怎麼用?藥師告訴你啦!(圖/記者趙于婷攝)

文/微笑藥師

現在衛生觀念普及,許多民眾會到藥局購買酒精消毒居家環境。而民眾最常諮詢的,莫過於要用幾%濃度、為什麼要用此濃度、可以消毒傷口嗎?

首先搞清楚為什麼酒精能殺菌,最主要是利用酒精引起蛋白質變性,導致細菌或是病毒的死亡。但使用的濃度並非愈高愈好,高濃度的酒精(所謂的95%酒精),它的確可以立即將細菌的表面蛋白凝固,但是也僅止於外層,對於一些細菌來說,他的內部仍是活性的,所以殺了等於沒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過科學家研究證實,75%的酒精可以兼具蛋白質凝固作用及穿透效果,達到徹底的殺菌功能。民眾在家自行稀釋時,只要濃度介於70-78%的酒精都可以達到殺菌99%的效果,並非一定要稀釋到很準才有殺菌作用。

75%酒精適用於消毒完整沒有傷口的皮膚,例如在醫院診所打針前,護士小姐總是會先用棉球沾取75%酒精擦拭施打部位。有傷口的皮膚,請不要拿75%酒精消毒,一方面75%酒精會造成強烈的刺痛感外,二來也會影響傷口的癒合,建議使用優碘消毒即可。

而95%的藥用酒精,通常用來中藥炮製或使民眾在製作洗碗精、清潔劑使用,也可以按比例稀釋成75%酒精殺菌消毒使用。

關鍵字: 消毒 酒精 微笑藥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